劉瀾昌
經由 在 12月 12, 2021
(|)
806 閱讀

 

(2021-12-11 劉瀾昌)

筆者認為,這兩天中美正在進行今年的“收官之戰”,結果呢,全球有目共睹,拜登大敗。尼加拉瓜選擇在拜登團隊策劃的所謂“民主大會”當口重新宣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諾堅守“一個中國”原則,與臺灣斷交,與北京恢復外交關係。這一個美國“後院”國家痛痛快快地給了老美一巴掌。


這事爽在哪裡?首先,CIA完全不知情,蔡英文就更加不知情。

第二呢,北京精心安排。眾所周知,尼加拉瓜離中國可不近,該國的代表可真是“不遠萬里”來到天津。這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也就是說,咱們中國要打你這巴掌也是精心計算好的,就是要在你“瞌睡蟲”加臺灣的“老白菜”得意忘形,自以為得計之時敲了下來。這一巴掌,勝過了千言萬語!


為什麼說是“收官之戰”,因為今年就沒有幾天了,老拜登這會可是該擔心美國人民能不能過好耶誕節,因為聖誕禮品大都是中國製造,能夠按時送到美國的選民家裡嗎?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會不會在經貿問題以及涉及美國的環球宏觀經濟環境理順問題上“拉美國一把”?

筆者留意到,中美元首峰會時拜登有求中國,拜登為此承諾了“四不”,還要給中美關係安上“護欄”,於是會後傳出的資訊是:中美成立了幾個工作組,推動雙邊在各個領域的合作。但是,似乎美國也得不到什麼來自中國的“好消息”。


筆者想,你拜登說了“四不”:不謀求改變中國的制度,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可是,他說完了就食言。拜登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及策劃立陶宛做反華急先鋒,策劃這個所謂的“民主大會”以及請臺灣派代表參加。可以看到,拜登的團隊是說一套做一套,按照拜登對華政策的主要策劃者沙利文的設計,美國是繼續“從實力地位出發”壓服中國,年尾的這個“民主大會”是拜登政府今年對華的最後一戰。


可是,沒有想到最後這仗美國以大敗收場。

事實上,今年一年中美的大博弈,美國從頭輸到尾。

年初,阿拉斯加會談,布林肯和沙利文趾高氣揚,以居高臨下的姿態,揚言“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對抗、競爭和合作”,殊不知,楊潔篪回敬“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之後,按照沙利文的說法,以十個月的功夫“營造戰略環境”,為拜登與中國領導人峰會造勢。首先,玩“病毒溯源”,捏造美國有確實情報,實際上屁都沒有,反而美國疫情最嚴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80萬人死亡,美國的輿論再也不是去“溯源”而是追究拜登政府的防疫無能。


接著,貿易代表戴琪還要繼續特朗普的貿易戰,極限施壓,倒是財政耶倫明白高關稅最終美國自己承擔。今年前10個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高達3145.8億美元,中國超過了墨西哥、加拿大,蟬聯美國第一大交易夥伴地位。於是,戴琪不得不說中美經濟要“共存”。

再就是軍事。拜登政府繼續打臺灣牌,以台制華,大陸加大軍機“繞台”,並且從“戰場建設”到“戰爭彩排”。於是,美軍也要拉英國、澳洲等搞亞洲小北約。但是,想不到解放軍的尖端武器頻頻出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也驚呼“斯普特尼克時刻”,承認在超高音速導彈方面落後中國。


於是,拜登團隊還有什麼牌可打呢,也就只有打嘴炮了。

美國的民主其實在阿富汗撤軍,就已經成為一例世界笑話。實際上,也有30多個受邀單位拒絕參加大會。而這次尼加拉瓜不聽美國的指揮棒,與臺灣斷交,其實也與拜登政府的假民主有關。

拜登在今年11月10日簽署了《加強尼加拉瓜遵守選舉改革條件法案》,威脅加強對尼加拉瓜制裁。為什麼呢,因為尼加拉瓜於11月7日舉行選舉,允許現任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連任第四屆總統。於是,拜登就不高興了,就說人家國家的選舉是“一場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的默劇選舉”。拜登政府在簽了那個制裁法案後就禁止尼政府官員進入美國。於是,尼加拉瓜未來抗議拜登的“大棒”,與俄羅斯進一步發展關係,簽訂核能合作協定。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網上猛批美國。華姐寫道:“美國議員拿著納稅人的錢,無視因新冠肺炎而喪生的80多萬人,相反在2021年基於謊言和政治偏見提出了300多項針對中國的法案。”


隨意干涉別國的內政,難道就是美國的民主和人權?

拜登政府以為打民主牌,是站在道德高地上,也是壓服中國的武器,那不是很可笑嗎?

不過,拜登政府還能有什麼牌呢?

簡單回顧一下今年的中美大博弈,就可以看到拜登輸了,相信他不改變還是要輸。

中國的崛起是擋不住的。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