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2月 29, 2021
(|)
791 閱讀

 

 

(2021-12-30 稻穗)

 

今年是虛擬貨幣的豐收年,不管是久負盛名的比特幣,還是新的熱門幣狗狗幣、柴犬幣,都漲得不亦樂乎。虛擬貨幣又稱加密貨幣的擁躉隊伍越來越大,投資界的網紅、新晉全球首富、特斯拉的大股東馬斯克,就在狗狗幣上翻雲覆雨,時贊時彈,令狗狗幣的價格大幅波動。而作為虛擬貨幣的鼻祖和代表的比特幣,更是大進了一步,居然在今年9月成為薩爾瓦多國家的法定貨幣,正式從虛擬走向了現實。

 

但是,除了擁躉隊伍的擴大,反對的陣營也在擴大,中國就在9月全面禁止了虛擬貨幣的交易,靠電腦算力挖礦(生產虛擬幣)的行為同樣被禁止,而據市場消息,俄羅斯和印度也將立法禁止虛擬貨幣交易。

 

和傳統的法幣相比,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具有一些較為不同的特點,為投資者提供了傳統法幣之外的另類選擇,不過,其中同樣也蘊藏著巨大風險。

 

近些年投資者熱衷於追逐虛擬貨幣,本質上其實是對現代貨幣制度和以國家主權背書的法幣的不信任,因為客觀上看,全球的鈔票都越印越多了。以地位接近全球央行的美聯儲為例,從2008年金融海嘯都現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大約9000億美元膨脹到現在的接近9萬億美元,上漲了接近9倍,印鈔速度之快令人影響深刻。

 

鈔票既然越印越多,民眾對未來通貨膨脹的擔憂自然也就越來越大,因為誰都知道,物質生產速度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追上印鈔速度的。於是,為資產尋找各種保值增值的管道成為投資者的普遍願望,虛擬貨幣也逐漸受到投資者青睞。

 

虛擬貨幣所標榜的、不同于傳統貨幣的幾個特點包括:供應有限、去中心化、交易匿名安全等,其中最吸引普通投資者的主要是供應有限。

 

與傳統法幣由中央銀行決定貨幣供應量的方式不同,虛擬貨幣的產生執行的是一套固定的電副程式,根據這個程式,最多只能產生出確定數量的虛擬貨幣(電子符號),無法增加。比如按最著名的比特幣程式,協定數量的上限只有2100萬個。

 

限定供應數量上限的辦法看似可以避免法幣無限量供應的弊病,不過,這只是事情的一方面,事情的另一方面是,既然無法在單一幣種上突破上限無限供應,虛擬幣的供應商可以另闢蹊徑,用增加種類的辦法避開單一幣種有協定上限的限制。

 

目前的情況就是如此,比特幣的上限2100萬個無法突破,但聰明的虛擬幣供應商就創造了另外一些虛擬幣來補充供應,於是什麼乙太坊、幣安幣、泰達幣、狗狗幣、柴犬幣等總共9000多種各種各樣的虛擬幣被創造了出來,理論上,只要有需求,這個名單可以無限延長,保證隨時都有充足供應,因為,虛擬幣的供應增加並不難,寫一個新程式就可以創造一種虛擬幣,非常簡單、快捷。

 

邏輯上,可以間接無限供應的虛擬幣最大的優勢就無法成立,雖然有些人會堅持虛擬的單一幣種例如比特幣的供應數量就是有限,但問題是,比特幣與其他虛擬幣相比,同樣都是電副程式的產物,同樣都遵循有協定數量上限的規則,除了比特幣程式發行的早一些、知名度高一些之外看不到任何本質上的不同,如果可以用比特幣作為貨幣使用,為什麼不可以用其他虛擬幣同樣作為貨幣,而一旦所有的虛擬幣都可以作為貨幣,那不就同樣是貨幣無限量供應?而且由於沒有中央銀行在中間的控制,虛擬幣超發的情況只會比法幣更嚴重。

 

法幣和虛擬幣的另一大區別是,法幣是有國家主權背書的產物,具有強制性,也有國家稅收做擔保。虛擬幣有什麼保障呢?由於虛擬幣去中心化的特點,沒有發行中心,也沒有人對虛擬幣的價值負責,只有市場的認受性支持。就是說,一種虛擬幣,有人願意用,為市場所接受,就有價值,否則就沒有價值,這中間,沒有強制性,也沒有擔保。因此,虛擬幣,哪怕是最強的比特幣,其實蘊含的風險相當大,今天有人願意投資,比特幣就看似有很高的價值,但一旦有一天,由於某種不可預計的原因,突然大戶不願意投資了,比特幣的價值就有很大的機會大幅下降。

 

如果單單考慮主權貨幣的無限制發行弊病,希望找到一個有限供應的貨幣做替代,那麼回到金銀作為貨幣或者將貨幣發行與金銀掛鉤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金銀在歷史上本來就是貨幣,具備價值和市場的廣泛認受性,且無法為中央銀行印製,理論上比虛擬貨幣安全和可靠得多。

 

如果是考慮增加交易的便利性,那麼將法幣數位化,發行數字貨幣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在全球率先落地數字人民幣,並正逐步推動數字人民幣廣泛應用,就是朝向這個方向的重要一步。

 

虛擬貨幣真正不易為現行貨幣體系取代的一點是交易的隱秘性,不過這一點對於國家的金融管理卻未必有好處,雖然隱秘交易可以保護個人隱私,但卻同時方便了洗黑錢,令非法交易難於被監控,而且大量的金融交易游離於監管之外,令政府無法準確掌握國家的金融狀況,也就無法有效地調控經濟,對經濟的平穩發展不利。

 

所以,虛擬貨幣要想成為真正的貨幣不太容易,有很多障礙要客服,其背後邏輯也不能釋除市場疑慮,現階段,在資金氾濫的情況下,虛擬貨幣可能有一定投機價值,但其長期價值成疑。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