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12, 2022
(|)
881 閱讀

(2022-1-12 劉瀾昌)


近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任命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少將為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南部戰區司令員王秀斌上將日前宣佈了這一任命。彭司令員表示,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筆者留意到,彭京堂的任命,還是由解放軍南部戰區宣佈,說明駐港部隊還是隸屬南部戰區,但是,新的駐港部隊司令員不是在南部戰區部隊中產生,而是由主要擔任內衛職責的武警部隊中選拔出來,其意涵不言而喻。彭京堂原來也是野戰軍出身,曾任原濟南軍區某旅旅長,後調任武警部隊。2018年,他任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被授予少將警銜;到任駐港部隊司令員前為武警部隊副參謀長。

這一變動,使筆者不由想起自己曾訪問3位駐港部隊司令員的經歷。那時,我在亞洲電視負責資訊科和公共事務組。一天,總裁封小平交代,要拍一組特輯,介紹駐港部隊開進香港及駐港以來的點點滴滴。於是,我組織了一個製作班子,找到駐港部隊的對外聯絡官馮巍。

 

圖:經濟日報

眾所周知,部隊執勤工作繁忙,又實行「全封閉管理」,數千官兵一般都不許離營,所以拍攝相當困難,需要見縫插針。然而,馮巍長袖善舞,一切都安排得妥妥的。後來,他被調到中聯辦任法律部長,直至港澳辦副主任。2010年政改,他參與了中聯辦與民主黨的接觸。


當時的香港環境,還是對解放軍充滿了神秘感。我覺得能進入軍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直接參與製作,也因此能與駐港部隊第一任司令員劉鎮武和第一任政委熊自仁面對面交談。之後,劉鎮武調任廣州軍區司令員,熊自仁改任駐港部隊司令員,我為了製作「解密百年香港」特輯,再次訪問了兩位。其中,有3個細節令我記憶猶新。

第一,1997年6月30日晚一直下著滂沱大雨,陸路部隊部分提前進入香港。官兵們在敞篷卡車冒雨開進,任由風吹雨打,紋絲不動。7月1日凌晨,陸海空三軍開進,大雨依然不停,海軍開進問題不大,但是空軍有機毀人亡之險,劉熊兩位著急萬分。8時許,黑壓壓的天幕裂開一道縫,劉司令毫不遲疑,當機立斷,「起飛」, 6架直升機8時35分抵達石崗機場。熊自仁在第二次訪問時說,如果空軍未能進入就不完美了。兩位司令員對「歷史使命」,敢於擔當,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1997年7月1日,國產直升機進駐香港

第二、6月30日晚上23時58分,中英兩軍在威爾士軍營進行交接儀式,駐港部隊軍官譚善愛大聲對英軍艾利斯中校說,「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祝你們一路平安」。當時,為了對等,譚善愛的軍銜做了技術性處理。我訪問譚善愛時,他已調到珠海基地,為了再對其軍銜做技術處理我也煞費心機。

 

第三,我和劉司令就駐軍「全封閉管理」曾有過討論。我說,年輕的官兵服役期間只在退伍允許上街一次,這也太不近人情了。劉司令和熊政委斬釘截鐵說,港人對軍隊還有很多誤解,只有從嚴管理,「絕不擾民」,才能逐步使他們了解我們這支「人民軍隊」。事實上,回歸快25年,許多原來挑剔的港人,也對駐軍「紀律嚴明,秋毫無犯」不得不信服。


在慶祝香港回歸10週年之時,我還有機會訪問第四任駐港部隊司令員張仕波,他贈送我一把駐港部隊禮儀佩劍。我每每拿出來擦拭,便回想起葉劍英的詩句「一篇持久重新讀,腰下吳鉤看不休」。事實上,張司令在任期間,駐港部隊的任務已經有了重要調整。駐軍已不再僅是回歸之初的「主權象征」,而是有了強烈的反恐鎮暴意識。


駐港部隊送給作者的禮儀佩劍 


張司令那時已說,維護香港安定繁榮也是「持久戰」,部隊訓練主要內容是「街巷反恐戰」。2019年的「黑暴」發生,也證明了駐軍是有預見性的,並未「馬放南山」,而是「腰下吳鉤看不休」。只是,也多虧了香港警隊夠「硬淨」,還無須駐軍出動。

 

「山鷹」突擊隊反恐演習 圖:新華網


這次,彭京堂少將從武警部隊總部走馬香港,相信本身帶有震懾作用。他是「鎮暴」高手,直接參與處置暴亂、非法聚集、群體事件等。他曾任新疆反恐前線總指揮,曾親歷過多場的反恐實戰,旗下的「山鷹」突擊隊更是大陸僅有三支擁有臂章的突擊隊之一,其他兩支「獵鷹」和「雪豹」主要守據京城。中央媒體曾報道,彭京堂的「山鷹」一直苦練反恐實用的射擊技術,單2018年一年「山鷹」的彈藥消耗量,就達到其他部隊3年總和,而2019年前8月前彈藥消耗量就已遠超2018年整年。


南部戰區某邊防旅拉練 圖:中國軍事網

筆者相信,彭京堂少將的調任,也反映中央對香港的形勢判斷,絕不忽視可能的動亂危機。而駐軍未來的職能已基本轉為「內衛」,「 外防」則由南部戰區擔任。一句話,就是反恐鎮暴,確保香港穩定。

 

本文作者:劉瀾昌


(作者是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時事評論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學士、碩士和博士。曾任職香港《開放雜誌》、《經濟日報》、《星島日報》、《蘋果日報》、鳳凰衛視、亞洲電視等媒體;策劃制作《解密百年香港》等電視特輯;主持政論節目《把酒當歌》。著有《香港一國兩制下的新聞生態》、《aTv絕密文件》等。)


(圖片来源於網絡)
本文由作者授權《獨家》微信平台首發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