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0月 19, 2016
(|)
413 閱讀
文 / 何偉樑
*環球市場速報
上週三,OPEC進行部長級會議,與成員國相討並同意把每日生產上限設在3250萬至3300萬桶。同時,OPEC將成立技術委員會,預期最快可能於11月公布實施機制。消息傳出當日,國際油價大幅上漲7%,兩大油價指標在隨後數日升勢繼續,雙雙突破50美元水平。受到油價升幅帶動,加元亦正走高。然而,本欄早前的分析文章亦提及過,即使實行生產上限,中短期內亦不會有效地改善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局面。技術面方面,紐約期油主要阻力位處於53-55美元。
上週四中國內地公布的進出口貿易數據令人失望,以美元計進口由正轉負,下跌1.9%;而以美元計出口更按年跌10%,較預期的3%跌幅為大,是7個月以來最差,貿易順差由8月的520.5億美元收窄至419.9億美元。差於預期的進出口數據表現令市場擔憂人民幣貶值壓力會進一步加劇,兌美元一度跌破6.73元關口。出口數據令人失望,加上人民幣貶值亦會在若干程度上影響中港股市,投資者不妨留意一下。而綜合各方面考量,筆者並不認為人民幣貶值速度會十分猛烈,充其量是有系統的調整。
美國方面,上週五美聯局主席耶倫疑似「鷹轉鴿」,提出「高壓經濟」(high-pressure economy)政策概念,意思是忍受通脹短期略超過目標,放讓經濟過熱一段短時間,刺激經濟進一步復甦。這意味加息步伐將顯著放緩,後QE階段的超低息很可能長期維持,直到經濟和就業確定重歸強健正軌。根據Fed Watch資料,目前12月加息的機率為仍然超過60%。事實上美元已經持續了強勢一段時間,相信短期內將會繼續高位震盪,如配合不佳數據,或會因而借勢調整。
*大選仍有不確定性
經過兩次總統侯選人辯論,特朗普選情並不樂觀,民調支持度進一步落後於希拉莉。然而,希拉莉是否能夠順利當選仍是一個未知之數。首先,維基解密的阿桑奇則已預言要給希拉妮「十月驚奇」,大選前會繼續爆希拉莉的內幕醜聞,假如在這大選前不足一個月的期間再爆出黑天鵝,特朗普隨時乘機當選。再者,今非昔比, 英國脫歐公投一伇已清楚告訴大家,選民心意甚難捉摸。甚至有些曾投脫歐一票的市民在結果公布後要求重新公投,亦有市民因有信心脫歐不可能成功而沒有投票,揭盅後才大叫後悔。
*避險情緒仍然存在
近日美元指數不斷上升,先後突破短期阻力位96至97水平,更一度突破98關口,受強勢美元拖累,避險資產如黃金及日圓等價格下跌,技術上不排除兩者短期會進一步向淡。然而,投資者必須明白一點,聯儲局於12月大有機會加息,但加息後相信下一次加息將遙遙無期,這會限制美元的升幅。再者,美國大選後市場焦點將會轉移到歐洲往後的一連串政治事件上,如年尾的意大利的修憲公投,下年的3月的荷蘭大選及4月的法國大選等。三個事件中任何一件均有導致歐洲出現混亂的可能性。歐元區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一旦發生混亂,全球金融市場也難免會受到影響。屆時,資金或再重返避險產品。
*實盤攻略
整體股市呈上落偏淡格局,大方向在總統大選及12月議息前不甚眀朗,建議投資者持有多些現金為佳。如已經持有較重倉位,建議花費部份成本以期權或其他對沖策略護盤。較進取者,則可選擇短線炒作波幅獲利,當然要做好風險管理措施。
商品方面,油價早前雖然表現凌厲,但綜合各因素分析,不建議高追。黃金相對上價格吸引,但相信仍有一些下調空間,在金價下調至1180-1250水平時,不妨分段買入現貨黃金或相關的金礦股。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施建祖
謝分享
derrick ng
相信張來的市場會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