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芬
經由 在 1月 16, 2022
(|)
786 閱讀

電商物流包裝需求飆           環龍控股業務正受惠

 

受疫情、環球市況及監管政策影響,目前於港股市場「排隊上市」的公司仍為數不少,當中筆者留意到一隻罕有標的——造紙毛毯製造商環龍控股。造紙毛毯處於整個造紙行業的上游階段,是造紙機不可或缺的耗材,好比石油勘探之於石油產業。環龍控股處於造紙業的核心上游,專注於高速包裝紙毛毯,適逢近年中國電商迅猛發展勢頭下,對下游物流包裝的強勁需求。

 

筆者翻查資料,中國造紙毛毯製造業相對集中,環龍是中國市場上五大造紙毛毯製造商之一,整體排名第四,並是唯一在中國設立總部的造紙毛毯製造商。公司擁有自家品牌VANOVGobear,全面覆蓋中國主流造紙企業的業務渠道和服務網絡。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2020年,中國10大造紙公司中,9家為環龍控股的客戶。

 

包裝紙是中國的主要紙製品。在過去幾年,電商業務飆升,適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電商業務對物流包裝紙的需求進一步上升,包裝紙的生產和消費在中國居高不下。於2020年,包裝紙佔紙張總產量約62.4%,其銷售價值正高速增長,預計未來包裝紙用造紙毛毯需求將進一步增長,帶動包裝紙造紙毛毯的收益亦持續增長強勁。行業報告預計,包裝紙造紙毛毯收益於20212025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9.8%,於2025年達到26.58億元(人民幣·下同)。

 

環龍控股全面深入瞭解中國市場,對市場及產品趨勢反應迅速。公司專注高速包裝紙毛毯,而且,高速造紙毛毯業務能帶來較一般造紙毛毯更高的毛利率,因而環龍投放較多資源在相關發展,來自高速造紙毛毯的收益持續增長。於2020年,該部分業務收益錄約5,500萬元,增長高達40.6%。與此同時,公司此業務亦較整體行業出色,按2018年至2020年複合增長率計算,收益和銷量佔比為31.5%26.3%,高於行業平均的10.4%10.5%。公司整體毛利率持續於高水平,20182020年分別為48.9%53.4%54.5%

 

在生產優質的高速造紙毛毯的同時,環龍仍在不斷努力擴展產能。早於2020年,公司已落實在成都及上海基地購買生產機器、升級生產線及進行技術轉型,相關投資額共約1.56億元,預期於2024年後,產能將較2020年上升74%,至2,230噸,以滿足對高速造紙毛毯的預期需求增長。

 

而且,環龍是少數具軟硬件研發能力的本地造紙毛毯製造商,擁有一支專責研發團隊,部分成員擁有逾10年生產造紙毛毯的經驗。除內部研發能力外,於2019年及2020年,公司與中國多間大學訂立合作協議,以進行製造造紙毛毯的研發。目前公司擁有核心專利技術90餘項。

 

以上均顯示出環龍在主營業務上繼續大力發展的決心,待他日上市後,將使公司資本國際化,配合優良的競爭力和業務前景,勢必會令環龍形成更大的業務增長空間,未來投資價值續可期待。

 

(撰文: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