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17, 2022
(|)
982 閱讀

 

(2022-01-17 劉瀾昌)

針對英國華裔女律師李貞駒被軍情五處指“干涉英國政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很有趣,稱,“個別人可能是007電影看多了”。汪文斌批評英方有關官員不要發表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


說起這則新聞,香港人包括所謂的“泛民派”,無不竊笑,英國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可包括運用各種間諜手法搞破壞,無奇不有。自然,所謂的“007”的俊男手槍加美女的橋段,那是電影噱頭,但是英國佬破壞香港的手段更加骯髒。


筆者出於下午工作的需要,參加過香港很多會議,在三種場合常常被要求將手機放在會議室之外,關機也不行,一定要把整個手機放在與會議室一定距離的櫃子裡。這三種場合,既有一些大財團的營商會議,也有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研討會議。其中,特別是政府部門的,說實話,政府的許多公務員都是殖民政府留下來的,不少人都相互提防。


第一個不能提到的人物,那就是港英殖民政府最後一任保安司黎慶寧。何為保安司?回歸後改名為保安局長,大傢伙可以顧名思義。黎慶寧也過渡為香港特區首任保安局長。

1998年,也就是回歸後一年,他突然辭職和太太移民澳洲。那時,他不過四十啷當歲,年富力強。他的辭職引起譁然,紛紛猜測所以然。媒體只披露了他是少數被英國根據“居英權安排”中直接給予英國國籍的官員。也有媒體猜測,也許是因為他身份敏感,尤其在回歸前負責香港的保安工作,知道太多敏感資料,不能為特區政府所用,所以是“奉命”離開。自然,這些並不會得到證實。


有趣的是,2005年,他和老婆又回來了。那時,英國人的另外一名愛將曾蔭權居然坐上了特首的位置。時間對得很緊密。6月21日,曾蔭權前腳被正式任命,黎慶寧後腳就回到香港租房住,並被安排在曾蔭權新成立的智庫智經研究中心受薪,充當曾蔭權的“大腦”。


還有趣的是,曾蔭權的本事沒黎慶甯厲害,曾蔭權最後身敗名裂,因貪下獄。可是,黎慶寧至今穩坐釣魚臺。不過,黎慶寧再狡猾,也有露馬腳的時候。

2019年6月14日,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逃犯條例》博弈到了最白熱化的時候,黎慶寧跳出來了,他和陳方安生、施祖祥、布簡瓊等27名港英政府的遺臣及李柱銘等反對派人士發聲明,要求臨崖勒馬撤回修例。聲明指責林鄭月娥固執,不惜指令警隊武力不斷升級鎮壓。


這個聲明,黎慶寧怕人數不夠,陣勢弱,連他老婆蕭寶珍也拉上。怪不得有評論說,終於明白什麼叫“英國式的戰略間諜”。

再說一個人,那就是董建華做特首時的辦公室主任林煥光。2005年1月6日,他忽然以“鑒於傳媒對其私人感情生活的報導”為由向董建華呈辭,成為董建華設立高管問責制後第四位請辭的政治任命官員。


這年元旦日,林煥光和女朋友同游日本,非常“湊巧”被黎智英旗下的《忽然一周》遇見,圖文並茂地報導了其婚外情。黎智英還非常下作,還將照片特地交予林煥光的太太袁轉好。這一事件,對於當時處於弱勢的董建華政府打擊甚大,同年3月董建華也辭職下臺。

事後,香港輿論指出,殖民政府留下來的官員,都被英國人留有“黑材料”,在政治的關鍵時刻就會被拋出來。而黎智英所謂的獨家報導,不過是英國人“喂得料”。


2012年2月中,唐英年和梁振英競選下一任特首正是熱火朝天的時候,忽然唐英年被爆出僭建一百多平米的地下室,使其民望大跌而敗選。而梁振英勝選後,也被揭家裡有違規僭建的花棚。這一輪風波之後,香港官場更被視為“熱廚房”,陷之則凶避之方吉,都加深了對英國人的“黑材料”認知。

吃苦最深的可能要屬,梁振英任特首時的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他2012年7月1日正式上任,當月5日,黎智英的《蘋果日報》就獨家揭發他在1980年代任職香港公務員時,曾經與職級相若的公務員互相租住對方擁有的名下住宅單位,藉以申領香港公務員房屋津貼。7月12日下午,麥齊光辭職,隨後被廉政公署拘捕。三個月後,麥齊光被起訴,一年後被裁定罪名成立,被判監禁8個月,緩刑2年。後來,麥齊光不斷上訴,直到2016年1月6日香港終審法院于裁定上訴得知,撤銷串謀詐騙的定罪。


當年殖民政府的公務員,由於沒有自置住宅津貼,只有租金津貼,所以有不少公務員以互租物業的形式把租金津貼變成居住津貼。內裡有灰色地帶,問題其實在於梁振英是北京屬意的人,不是英國佬的“舊電池”,打擊是必然的。麥齊光在上任不足12日後辭職甚至被拘捕,對梁振英來說是一個下馬威。可憐的是,麥齊光成了英國人的“犧牲品”,毀掉了政治前程。

英國人欠香港多少債還沒有清算,現在倒反咬一口,太好笑了。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