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月 19, 2022
(|)
886 閱讀

 

(2022-1-20 稻穗)

FACEBOOK宣佈改名META,引爆了一波關於元宇宙的熱潮。METAVERSE這個詞最早見於尼爾·史蒂芬森1992年的科幻小說《潰雪》,用來描述一個基於虛擬實境的世界。中文將這個單詞翻譯為元宇宙,用來代表一個未來的、虛擬的、存在於網上的世界。

一般來說,現在對元宇宙還沒有一個準確的、代表共識的定義。不過中文元宇宙這幾個字,卻相當直接的表達了中國文化對於這個概念的理解。在漢語中,元有代表天地萬物本源、初始、第一的含義,所謂:“一元複始,萬象更新”;而宇宙在中國文化中,則代表‘上下四方為宇,古往今來為宙’,所以,元宇宙在中國文化中,表示一個獨立的、初始的、具備自身時間和空間的新世界。

按照這個標準,一個完善的元宇宙存在的形式,大概有些像電影「駭客帝國」,在那個數字世界中,一切都按照人工智慧設定的規則在運行,真實的人可以用精神進入這個世界,在其中生活、學習、工作,生老病死,人工智慧生成的虛擬人物,例如特務史密斯,同樣按照那個世界設定的規則在其中生存。

在那個網上虛擬世界中,人和在真實世界的生存沒有什麼明顯差別,一樣有朋友、會戀愛,有愛恨情仇,受傷了會流血,傷重了也會死亡,有虛擬的食物、美酒和靚女;一樣有高樓大廈、公路、鐵路,以及各種想得出來的交通工具;一樣有江河湖海、天空大地、海嘯風暴等的自然現象。在那個世界中,還可以有各種現實世界不存在,但是電腦世界可以存在的人類大腦想像出來、或者人工智慧創造出來的技能和新物種。

要建成這樣的數位世界,很顯然,對技術的要求很高。需要海量的資料和存儲能力、高速無延遲的資料傳輸速度、強大的人工智慧、能夠讓人身臨其境的終端設備等,但更重要的是,要明確形成這個世界的規則,由誰來制定。

在電影「駭客帝國」中,MATRIX世界的掌控者或者說規則制定者是那個穿白西裝的架構師,一個極高級的人工智慧,錫安世界人類的生存或毀滅取決於它的一念,這個架構師相當於MATRIX世界的上帝,那麼在有類似運行模式的元宇宙,誰又將會是其中的掌控者或規則設立者?是政府,還是建立平臺的大公司?

元宇宙的掌控者可以設立元宇宙運行的基本規則,甚至在元宇宙執法,決定元宇宙應該使用哪種虛擬貨幣等。理論上,如果元宇宙的規則設立者決定採用某種虛擬貨幣作為元宇宙的其中一種電子交易貨幣,那麼,這種虛擬貨幣在元宇宙就具備了類似現實世界主權貨幣的法幣特徵,因為,現在主權貨幣和虛擬貨幣的最大區別,其實就在於有沒有國家的主權擔保,虛擬世界的規則制定者相當於虛擬世界的政府,由其背書發行的虛擬電子錢顯然具有一定主權貨幣特性,可以克服現存虛擬貨幣的最大缺陷。從這個意義上講,元宇宙可能是虛擬貨幣可以成為真正貨幣的未來。

如果未來一個人進入元宇宙時,需要在入口用主權貨幣購買元宇宙流行的電子錢,然後可以在元宇宙裡生活、工作,賺取其中的電子錢,離開元宇宙時又可以用元宇宙的電子錢換回主權貨幣,那麼,元宇宙就真的像一個和真實世界同時存在的平行宇宙。但這樣的元宇宙又會衍生出來另一個重大問題,如果人可以從元宇宙中賺取電子錢然後用於真實世界中的生活,或者以元宇宙作為生活、工作的主要場所,那麼發展下去會不會令越來越多人長期滯留在元宇宙中,最後導致真實世界的荒蕪。

不過,以現在的技術條件,離開這樣比較完善的虛擬世界還有相當的距離,海量的資料和存儲能力,只能一點一點的搭建;可以即時傳輸近乎無限資料量的網路,估計還要很長世間才可能實現;強大的人工智慧、令人身臨其境的終端設備,目前還看不到短時間突破的希望。所以,這個萬眾矚目的元宇宙,未來雖然可能存在主權誰屬的重大挑戰,但就現在這一刻來看,逐步突破技術障礙,部分實現元宇宙功能,才是眼下的當務之急。

從META(FACEBOOK)對元宇宙的演示視頻來看,現階段的所謂元宇宙,不過是現實世界的延伸或者附屬物而已,主要的作用,在於便利大家的工作、交流、遊戲等,最多只算未來成熟元宇宙的萌芽。

現在的所謂元宇宙感念,主要是強調營造身臨其境、拉近距離的浸入感,即使遠隔千山萬水,也要給人近在咫尺的感覺。不管是與人開會、交談,或者大家一起玩遊戲,都希望要儘量逼真,好像大家真的面對面在那裡一樣,能夠即時感受環境和交流物件的變化和情感起伏。主要依賴的是虛擬實境和增強實境頭盔和眼鏡等終端設備以及網路、大資料、人工智慧和各種演算法。

不過,目前的頭盔和眼鏡存在不夠清晰和容易引起眩暈的問題,背後的實質問題是資料量和傳送速率不足,而人工智慧、大資料、網路技術等各方面也都遠遠不能滿足要求。所以,當前元宇宙概念的一個熱門方向是生產能夠高品質實現虛擬和現實交互的終端設備,例如虛擬實境和增強實境頭盔和眼鏡等。

元宇宙概念的另一個熱門方向是遊戲,在遊戲中構建世界,把現實中的存在搬到遊戲中去,比如商店、報紙、博物館、著名建築等等,人們可以在遊戲中進入這些地方,實現虛擬和現實的交互。近段時間,不斷有新聞報導說有人在遊戲中的世界買地,也是虛擬和現實發生互相作用的一個現象。

元宇宙作為一個具有極大吸引力的設想,未來的輪廓尚不清晰,現在的網路世界如何向元宇宙演進的步伐和路徑也不確定,短期而言,元宇宙的概念主要是往身臨其境、便利交流的方向發展,屬於對現實世界的補充;在遊戲中建構新世界,使用各種電子錢,則可以看作對未來元宇宙存在形式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