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2月 6, 2022
(|)
1.2k+ 閱讀

(2022-02-06 劉瀾昌)


香港疫情突然加重,但還是擋不住市民對北京冬奧的熱切關注。筆者和幾個慣于評頭品足的朋友相約在一個大螢幕下,大家都驚呆了,哪還有挑剔的份,只有無數個疑問要尋求,如此驚豔和震撼的畫面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大家也都說,厲害了我的國!這話沒錯,你說不說,特朗普都要發難的。

除了這個共識,我們還異口同聲說,這回總算明白拜登團隊為什麼要搞什麼“外交抵制”了,他們的政治敏感性使他們明白,他們不“抵制”要輸得褲衩也沒了,搞個小花招,還有小日本和那幾個盎格魯撒克遜人跟一跟。然而,不管怎麼說,一個北京冬奧會就打殘了布林肯。也許,從某種意義講,120分鐘的北京冬奧開幕式,不亞於普京的十萬大軍。

去年初,拜登政府上場,派了布林肯和沙利文來談,一張嘴就祭出兩板斧,一是“從實力地位出發”,居高臨下;二是對特朗普的單打獨鬥“糾錯”,重建西方民主價值觀的“朋友圈”,一起來圍堵中國。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楊潔篪當即就頂回去。一年前的事實證明,“從實力地位出發”的,不是美國,而是中國。防疫最好是中國,最差是美國,感染率和死亡率都是全球最高,口口聲聲講人權, 90多萬人死了他們的人權問誰要?再說經濟,拜登不撤高關稅,依然擋不住中國繼續坐穩全球最大製造國最大貿易國的地位。論軍事實力吧,請再聽聽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的“斯普特尼克時刻”的感歎。再看看眼前的冬奧大陣仗,對比一下那個冬奧的小家氣,完全不是一個檔次。筆者相信,讓美國在疫情下辦奧運,連小日本也不如。其實,這正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既體現了硬實力,也體現了軟實力。

去年阿拉斯加會談時,楊潔篪打了布林肯當頭一棒,沙利文給圓場,重點說美國人會糾錯,會改特朗普的單打獨鬥,意思就是美國的朋友圈比中國大。事實上,拜登團隊這一年也就是忙乎“組團”。看了北京冬奧的盛況,布林肯坐不住了,馬上又要來亞洲,一方面說要和日韓碰頭對付朝鮮,實質還是朝中國來。另一方面,還要和日本、澳洲及印度開“四方會議”。

但是,這及得了中國和俄羅斯的一個聯合聲明加十三個協議嗎?

實話說,這完全不是一個等量級。

筆者認為,當今世界外交,最高層次,或者說是第一個等級,只有三個國家,那就是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這是三個國家的人口、領土加綜合實力所決定的。俄羅斯的GDP目前的排位較後,但是領土大,資源足,尤其是軍力強大。面對俄羅斯十幾萬大軍,美國和北約早就蔫了。

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只能算是下一個層次。日本還不是正常國家。德法英,其實只能和廣東省比。

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並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俄發表涵蓋當今世界所有重大議題的聯合聲明,及簽署十三個檔,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被問得語無倫次,問非所答。人家問如何看待中俄更加密切的關係嗎,這女人竟說,拜登認為,美國與中國之間有自己的關係,中美在非常高的水準上直接接觸。她還說,就在最近,美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交談,並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緩和外交是負責任的前進道路。

筆者覺得,布林肯真的要認真研究一下,中俄這次的聯合聲明和合作檔,不僅要認識到,中俄對當今世界重大問題的一致性,中國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東擴,俄羅斯反對臺灣獨立;而且,還要看到兩國戰略合作關係的基礎及長期穩固性。俄羅斯每年對華增加出口天然氣100億立方米。合同期為25年;另外,未來10年,俄羅斯向中國供應總計1億噸的石油。中國還將從俄羅斯所有地區進口小麥和大麥。這三樣東西,中國原來也買美國的,中美貿易被視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拜登總結執政一年工作時還埋怨中國買不夠美國貨。好了,壓艙石該放在中俄關係上囉。

筆者相信,拜登下次跟中國領導人打電話,一定要談多買美國貨的問題。

於是,我們要看到,在當今國際關係的第一個圈,孤立的美國。

這次北京冬奧開幕式,聯大輪任主席和聯合國秘書長都來了,世衛總幹事也來了30,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等國際級組織負責人。還有中亞和東南亞周邊國家的元首及政要。值得一提的是中東的伊斯蘭國家的元首,包括,埃及總統,沙特王儲,卡達埃米爾,阿聯酋阿布達比王儲,他們都是中東的重量級人士,他們來北京說明他們不會相信美國人炮製的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另外,西歐和東歐,以及阿根廷和厄瓜多爾等國領導人也蒞臨北京。

筆者相信,更重要的是,全球近100個國家的數千名運動員來到北京,通過競技及耳聞目睹真實的中國,也傳播真實的中國。

 

本來,奧林匹克運動不應讓政治介入,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偏偏要操弄政治,企圖抹黑中國,孤立中國。但是,蒼天有眼,讓他們偷雞不成蝕把米,反而讓我們中國更加壯大自己的朋友圈。

 

筆者相信,在這次北京冬奧閉幕式上火炬漸漸熄滅之際,必定是世界各國運動員包括美國的運動員與我們中國的情誼昇華綻放之時。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