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謙
經由 在 10月 20, 2016
(|)
229 閱讀
今年是大文豪沙士比亞逝世四百周年,其最燴炙人口作品莫過於《羅密歐與茱麗葉》,有情人不能成眷屬雙雙自盡殉情;同類悲劇結局的,中國則有《梁山伯與祝英台》﹐生不能共對,唯有雙雙化蝶天上重聚。與這兩齣名著殊途同歸的下場,原來在港股時有發生,構成一齣齣股壇梁祝恨史﹐則事緣於私有化。
本周二,內地輸配電系統及電器裝備用電線電纜製造商江南集團(1366)宣布,大股東兼公司主席儲輝擬以協定安排方式,考慮對公司私有化的可行性。這好比祝英台初遇梁山伯的一見鍾情,江南大股東郎有情,提私有化當然希望小股接受他的愛意,成就珠聯璧合的結局。可惜,明明的一單人間佳劇,股價實在太誠實了,高開1.65元後即遭沽盤猛炸,收盤倒跌1仙至1.45元。緣何小股東唔領大股東的情意? 那就先簡單介紹下江南上市以來的表現。
江南擬私有化 受考驗
江南在2012年4月以每股1.42元招股上市,同年8月宣布一送一紅股,招股價即0.71元,以本周二收盤價1.45元計,上市四年多以來,未計派息股價已倍翻,當年IPO認購的小股東理應非常滿意公司的表現,尤其近年民企上市不久盈利即插水甚至虧損連年,更甚者帳目遭質疑遭受狙擊,導致停牌經年復牌無期,做其小股東可謂一殼眼淚。因此,上市以來盈利和派息穩增的江南,對小股東絕對有交待。
截至本周二,江南市值59億元,市盈率6.7倍,息率2.1厘,去年底的每股資產淨值(NAV)則為1.2元人民幣(折合約1.38港元)。公司上半年盈利出現倒退24%至2.19億元人民幣,業績是否走下坡,相信大股東儲輝最清楚。股價完全反映不到擬私有化的利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公司通告並未提私有化的具體價格,一般而言,一隻盈利穩定的工業股,真正價值應高於NAV,上半年已成功私有化的奧普(477,已除牌),大股東提出的私有化價格便高於NAV逾30%。其次,通告未提及私有化的形式,例如向小股東提全購還是以固定金額向小股東收購股權,例如資本策略(497)大股東鍾楚義五年前向小股東提收購建議,斥資3.51億元收購13.75億股,若願意接受其收購的股數超過13.75億股,只會按比例被收購。這種方法,通常對小股東沒有著數,對股價的刺激多屬曇花一現。再者,儲輝目前持股量僅34.77%,若其提出方案全面收購餘下近66%股權,涉資最少40億元,絕對考驗大股東的財力。
基金隨時棒打鴛鴦
其實,這類私有化最關鍵取態的是基金股東,江南過去年半分別在2.05元及1.95元配股集資,當時應用不少基金接貨,包括在本周二之前仍持股5%的惠理基金(806)。與現價1.45元比較,接貨的基金若沒有在高位沽貨,大部分帳面均虧損,所以,私有化價格如何吸引坐艇股東舉手贊手,將考驗大股東的智慧和財力。因為,一旦基金大戶不滿意,隨時棒打鴛鴦,一魂幾散,出現大股東、基金大戶及小股東三輸局面。
幾年前,中國鐵鈦(893)大股東提出每股1.93元私有化,就是基金大戶不滿出手太低反對,股價輾轉跌至本周二收報的0.33元,水瓜打狗唔見一大截。另一單私有化失敗個案係國浩集團(053),大股東3年前提出每股100元私有化,又因基金嫌出手低而用腳投票,以現價88元計,又屬三輸悲劇。
今次江南提私有化,股價見光即無力炒上,是否意味著基金大戶看淡大股東出價呢? 要拭目以待。
李家謙
himson123@gmail.com
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