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10月 20, 2016
(|)
340 閱讀
數據顯示,中國的印鈔規模十分驚人,過去一年人民幣廣義貨幣供應量增加了17.36萬億元(2.61萬億美元),相等於2015年法國的GDP(2.4萬億美元)。以這樣的貨幣發行速度,2年可以印出相等於英國和法國2015年的GDP總和(5.2萬億美元),4年就可以印出相等於歐元區2015年的GDP(11.5萬億美元)。
如果每年印鈔持續,到2020年中國的M2總量將會達到220萬億元,將會是人類文明史以來最大的貨幣泡沫,而目前國內的高樓價就是人民幣拼命印鈔的副產品;相反,如要保持樓價高企,人民幣需要配合下調,以平衡經濟的放緩。
國慶長假後,離岸人民幣(CNH)對美元匯價持續下跌,盤中更曾低見6.75附近,創6年新低。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向下貶值是市場所向,而非政府主導。
在正常的市場機制之下,由於過去幾年印鈔的結果,使人民幣供過於求,必將進一步貶值。加上市場仍預期美國聯儲局將於12月加息,美元有望繼續強勢,人民幣匯率則繼續將受壓;筆者預期人民幣的弱勢將會持續,大形勢將可刺激北水繼續南下。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人幣再眨值的趨勢很明顯。不過相信不會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