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Yeung
經由 在 3月 24, 2022
(|)
425 閱讀

高端消費配套產品製造及服務集團亨得利(03389)前天剛剛公布2021年度業績,收入9.93億元(人民幣、下同),雖然按年下降18.6%,但轉虧為盈,錄得純利2,628萬元,而相對上一年度虧損3.83億元,可見集團的經營情況明顯改善,相信最差時間已過,值得留意。

 

亨得利原本主要代理高端手表及從事相關配套產品製造業務,與國際頂級品牌供應商有著良好而深入的合作,以多種方式與品牌商及國際同行進行深層次的合作,努力令手錶配套生產成為高端錶業集團全球產業生態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獨立環節;近年來積極開拓多元化產品,目前業務涵蓋手錶銷售傢俱、道具及錶盒製作、商業空間設計及製作與裝修等;集團面向國內、國際雙市場,客戶覆蓋大中華區、亞太區及瑞士、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1年,中國內地疫情控制良好,整體經濟恢復性上升。全球經濟雖然也開始復甦,但因疫情的持續反覆,復甦的不確定性較大,整體經濟環境依然極不穩定,而港澳地區的經濟仍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集團以「行穩致遠」為準則,在嚴峻的困局中,順應市場,調整業務,務求增加盈收,確保企業的生存與健康,保障了股東的利益。

 

去年,根據既定戰略,集團繼續關閉了香港剩餘的幾間手錶零售門店,整體結束了名錶零售業務的運營,繼而將工作的主要重心轉移到高端消費配套等業務。另外,為進一步增強盈利能力,穩固企業發展基礎,集團加大了已有的國際大宗商品貿易的投入。年度內,該等業務範疇主要為鐵礦及錳礦向中國內地的進口。集團緊貼市場,謹慎運作,取得了良好業績。

 

期內,集團的高端消費配套(原稱「工業集團」)業務等收入5.5億元,按年升了28.7%;國際大宗商品貿易收入3.27億元,大升了185.3%。鐘錶零售及貿易銷售額錄得1.15億元,佔總收入比重降至只有11.6%。儘管全球經濟起伏較大,但集團以穩健為根本,以創新求發展,採取多種措施應對風險,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整體轉虧為盈,可見集團發展多元化收入及盈利已見成功。

 

不斷探求新盈利模式

 

仔細分析,雖然高端消費配套業務的整體收入表現不俗,唯因原材料、物流及人工成本等費用均有較大幅度上升,淨利潤則有所下降,未來這方面有改善及盈利率上升的空間。同时,為配合貿易業務,集團嘗試進入國際海運業務,服務的客戶包括了國際知名礦山和中國大型央企等。期內,海運業務取得了可觀的利潤,為集團的健康生存與發展作出了良好的貢獻,相信未來可持續。

 

而且,集團還將繼續展開有限多元化的業務進程,將高端商品配套生產滲透到珠寶、化妝品及手機等其他高端生活品領域,將商業空間美化服務擴充至生活空間美化服務領域等。同時,集團亦將緊貼市場,繼續國際貿易的進程,並加強與國際貿易相關聯的國際海運業務,不斷探求新的盈利模式,實現企業發展的新突破,前景可期。

 

分類: 6D.消費行業
關鍵詞: 亨得利(0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