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3月 24, 2022
(|)
547 閱讀

中信國際電訊(1883)上周公布截至2021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收入同比上升6.3%94.9億港元;母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按年增長5.2%10.8億港元。倘撇除投資物業重估收益,經調整利潤按年升2.0%10.5億港元。收入及盈利均略低於市場預期。公司宣派末期股息17港仙,連同中期股息,全年度派22.5港仙,派息比率約為76.8%

 

按業務劃分,移動通訊服務收入按年減少10.3%8.6億港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海外地區持續實施社交隔離以及出入境限制,尤其對漫遊相關服務收入。另一方面,澳門實施《網絡安全法》生效後,所有電信及互聯網用戶均須實名登記,整體用戶量按年下跌接近兩成至58.1萬戶。至於來自移動電話手機及設備收入同比急升67.3%15.8億港元。

 

至於增長最快為互聯網業務,收入按年上升10.7%12.4億港元。原因是更多商業活動轉至數碼化,對互聯網和數據中心的需求上升,加上公司寬頻用戶數目增加。公司於澳門互聯網及寬頻市場一枝獨秀,市場份額分別達到97.1%91.2%。企業業務受累於澳門及東南亞實施各類封鎖措施,導致相關國家或地 區政府、度假村及其他企業項目進度延遲令項目收入減少。

 

澳門在2021年仍未落實發出5G牌照。根據澳門早前公布2022年施政報告提到,首季會有5G發牌工作的相關建議,至於5G發牌的時間表,目前未有時間表。而管理層績後表示,在網絡建設和投放已經做了成熟的部署,隨時可以推出商用5G服務,目標是在推出5G服務12個月內,有超過一半客戶由4G轉用5G。預期移動通訊業務將受惠於客戶從4G升級,有利APRU提升。

 

另一方面,互聯網技術創新及5G應用普及化,為全球大勢所趨,企業客戶向數字化轉型的需求持續。公司將加強數據中心、雲服務中心、信息安全服務中心能力建設,並增加在各行各業的應用場景。管理層指出,隨著東南亞市場疫後復甦,互聯網及雲端服務增長穩健,公司會探索在當地的潛在併購機遇。

 

綜合而言,中國國際電訊全年業績表現穩定,憧憬澳門當局今年發放5G牌照及推動東南亞ICT業務大力發展,將成為未來的增長動力。策略上,現價為2021年預測市盈率9.7倍,股息率8.1厘,估值和息率均相當吸引,在港股持續弱勢下為防守之選。《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