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4月 11, 2022
(|)
503 閱讀

 

大公報 2022-04-07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要人給人、要物資給物資」,可以說是有求必應,極大地提振了港人戰勝疫情的信心。筆者身處社區抗疫前線,參與了一些抗疫協調工作,也主動籌集物資,對社會各界善用中央支持,有一些切身的體會。

  抗疫需要聚眾人之力。最近幾天火熱的是包裝和派送「防疫服務包」,連續幾天的包裝和派送350萬份的「防疫服務包」,義工反應熱烈,我們看到公務員團隊、「全港抗疫義工同盟」的各個機構參與其中。筆者身邊有不少居民主動要求貢獻一分力量,有一家三代的、有夫婦同心的、年輕力壯的。派送「防疫服務包」時,要靠法團和管理公司,各區義工們已組織起來,為單棟大廈的居民作好派送工作。

  抗疫需要用好商界資源。第五波疫情以來,商界對抗疫物資和配套起着重要的支援作用,如透過「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捐贈物資給予社會各界大量的支持,還有借出土地興建方艙醫院,借出商場設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等。

  抗疫需要整合社福界力量。社福界團體組織了香港社福界抗疫大行動,推動基層弱勢社群的關愛行動,其中一個參與的慈善團體──國際中華基金會也發起了「醫社同行.齊心抗疫」──居家遙距支援,與醫療機構和全港十個直選地區的立法會議員合作,為確診市民提供視像問診,提供非處藥物和中成藥等抗疫物資。

  抗疫不是一個人的事,是眾人之事,需要廣泛深入的動員,需要眾志成城的行動,團結抗疫,方能盡早實現勝利。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特區政府應採取更多舉措以推動延續這一股寶貴的抗疫正能量和團結一致的精神面貌。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1、製作感謝狀給予參與抗疫的全港義工、團體、商界等機構,鼓勵持續抗疫;2、將參與抗疫的慈善團體、同鄉社團和地區基層團體納入特區政府認可的社會服務撥款機制,配合政府抗疫和日後的地區治理;3、推出進一步鼓勵商界參與慈善服務的肯定措施。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