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4月 28, 2022
(|)
661 閱讀

筆者年輕時,內地未開放,上大陸是件大事,那時港人先要申請回鄉証,由於港人不少是早年逃離大陸,回鄉探親不免懷着忐忑的心情,會不會被扣留..,內地時物資貧乏,買東西要憑糧票配給,港人帶過量的物件包括衣服入境需要打稅,但穿在身上的不計算,記得母親有次回鄉時穿了九條褲子,走路時腿也彎不起來。身上戴的物件如手錶戒指等入境時要登記在回鄉証內,手錶要寫上牌子,戒指要寫甚麼金屬,出境時邊防人員會逐一核對,萬一不見了很麻煩。

到了大陸,先要向當地政府機關報戶籍,住在那裏,離開時也要取消戶籍,有一次一夥人忘記取消,到了邊防出不得境,要乘兩小時車程回去辦理取消手續。

回鄉証是一本多頁,上有持証人的相片,是在港的中國旅行社簽發,印象中申請時自己帶的相片總不及格,要光顧該處的即影即有,當然要付款。回鄉証後來改為回鄉卡,再改為現在的通行証。

外國人赴大陸先要在本國的中國領事館申請,其時外國人認為大陸是神秘地方,普通人不獲批簽證,不少外國人懷好奇心,故此香港最北地方鹿頸成了觀光地,那裡是近邊防,山上有涼亭,在那裡可以看見鐵絲網外屬於大陸的地區,是一片樹木和一些耕地,就此而已,但見多輛的旅遊車載來外國遊客。涼亭常有一戴着竹帽子,滿臉皺紋的老人,拍友爭相拍照,他每次收取五塊錢,那時是個不小數目。山上有警署,旁有公眾洗手間,記憶是全港九新界最乾爽及唯一無臭味的公廁,比起現在也是。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2/04/blog-post_27.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