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Yeung
經由 在 4月 29, 2022
(|)
612 閱讀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重點推進大型風光電基地及其配套調節性電源規劃建設,提升電網對可再生能源發電消納能力。意味中國將繼續加大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展力度,亦將加快解決可再生能源波動性、間歇性等特點帶來的電網高比例消納問題。「碳中和、碳達峰」的背景為整個清潔能源行業提供了長期的發展機遇。北京能源國際(00686)主要從事開發、投資、營運及管理太陽能發電站,以及風力發電站,去年業績表現亮麗,前景看好。

2020年初,公司引入國有企業北京能源集團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依託強大的股東背景和融資優勢,公司緊緊抓住可再生能源快速發展的契機,圍繞解決遺留問題,重塑戰略規劃,快速開啟了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新征程。公司克服COVID-19疫情影響,全面優化治理架構、管理授權、職業經理人機制建設,迅速扭轉經營局面,持續提高各項業務管理水平。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能源結構加速轉型及綠色能源快速發展的一年。國家已明確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是中國推動能源清潔低碳發展、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先後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明確2030年光伏發電、風電裝機規模達到12億千瓦以上,加快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等促進新能源行業發展的利好措施。

去年純利大增134%

受惠於以上的公司改革和國策,北京能源國際2021年進入收成期,收入28.2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31.5%;純利5.64億元,大幅增長134%。年內,公司發電站的總發電量為388萬兆瓦時,較上年同期增加38.8%;於去年底,集團及其聯營公司擁有97座太陽能發電站及7座風力發電站。而今年第一季度,集團實益擁有之102個發電站總發電量共約118.23萬兆瓦時,按年增加達67.9%。

2022年,公司將繼續貫徹「十四五」規劃發展思路及目標,切實落實「風光戰略」,擴大基地專案規模,突出分散式專案特色。以「綠電進京」為依託,打好「風光火」協同組合拳,充分發揮首都國企優勢,圍繞雙碳目標和綠電進京需求,推動大同、承德等基地專案的前期工作;在傳統優勢區域集中發力,引進合作企業加快產業落地;在新拓展區域創新合作模式,加大合作力度,搶佔資源;加大優質資源專案併購力度,優先併購資產包專案;堅持自建和併購兩手發展;在京津冀尤其北京市搶佔整縣推進分散式光伏專案資源,優先開發示範性強,帶動作用明顯的專案。

截至2022年1月,一、二級儲備項目容量增至5.9GW。公司仍在不斷擴大其儲備項目,預計2023年容量將進一步增加。除了一、二級儲備項目之外,公司具備充足的三級儲備項目,有力地支持其未來的擴張;公司亦將逐步提高自主開發項目的比例。目前,公司儲備項目數量充足,預計2025年容量增至15GW,未來數年增長得到保障,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