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4月 29, 2022
(|)
680 閱讀

 

東南傳媒 | 2022年4月27日 |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與過往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比較,這一屆選舉有兩大不同點?最大的不同點是只有一個候選人。李家超是此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依法規他還不能自動當選,還必需取得最少過半數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投票支持。因此,他還需要與選委和市民良性互動,貼近市民,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 

       城市智庫於4月20日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公開收集政綱建議的渠道提交了《青年人百項政綱建議:對第六屆行政長官的施政期望100編》,來自中學生、大學生、專業人士、工商界人士等60多名青年朋友的建言獻策,涵蓋了經濟發展、房屋及土地規劃、青年、教育及人才發展、關懷弱勢及醫療政策、政治管治五大方向的百條建議。李家超競選辦公室發起「超哥聽你講」收集市民的建議和留言,作為他撰寫政綱的參考,短短兩天就收到了超過2000份,足見市民對李家超未來的施政充滿期待。

       第二大不同點是没有因選舉造成的社會撕裂現象。因負面選舉造成的社會撕裂已對西方社會所造成的禍害是不可挽回的,社會長期處於內耗,社會缺乏建設性的思維,以拖後腿的破壞思維主導著一屆又屆的選舉。理性的施政往往會淹沒在負面的文宣里,理性的市民會越來越少。

       過去,香港的選舉文化是一種西式的選舉操作,淪喪為以情感催動的負面選戰,抹黑、造謠和攻訐是西式選舉常見的手段。常有言,美國等西方的選舉已不是鬥誰的政綱更好,雙方的競選操作是讓選民看對手的蘋果更爛,只要自己的蘋果不比對方的爛就贏了。「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說明負面的訊息傳播力遠比正面的訊息影響力大,因為用負面的方式表達遠比正面的訊息更容易讓人家記得。

       理性的選舉氣氛,既能讓民聲清晰地表達出來,更能讓候選人靜心聆聽民聲。自從李家超報名參選,我們看到的是正面的選舉訊息為主,不僅有市民透過社交媒體向李家超提出建議,也不斷有團體到他的競選辦提交更詳細的政綱建議。雖然他的競選安排受新冠疫情影響,但是他依然堅持拜會不同團體,透過網上視像聽取選舉委員會成員的意見,甚至是透過直播,讓大眾和媒體直接監督。筆者了解到有不少市民期待著他的政綱,選委們也期待著他能夠舉行政綱解說會。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