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5月 3, 2022
(|)
641 閱讀

無論實力、行業地位、管理質素俱佳的上市公司,剛獲跨國銀行逾億美元融資,成功收購理想項目,喜事連連,本應在股價上反映;詎料消息公布後,當日上午在升市走勢中,該公司股價竟突然由升轉跌,反常地狂瀉近一成!箇中原因耐人尋味。

 

據悉,有關上市公司亦察覺不少交易詭異,為保障投資者權益,主動向交易所實名舉報可疑市場失當行為,交易所經內部核准,在盤中交易時段觸發短暫停牌,有關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徹查事件。

 

時常看到上市公司因須披露「內幕消息(Inside Information)」原因而短暫停牌,不足為奇;但今勻有主板上市公司主動向港交所(388)實名舉報有人涉嫌操縱股價惡意做空的「市場失當行為」而停牌,在港交所應屬史無前例。

 

事實上,股票市場被戲稱「金魚缸」,內中不乏大白鯊、吃人鱷,彼等不時以各種手段興波作浪,舞高弄低、上下其手,吞噬一眾投資者的既得權益。

 

全球各金融市場都有不法分子利用股市非法牟利,手法大同小異,而香港的《證券及期貨條例》對於「市場失當行為(market misconduct)」有明確界定,包含虛假交易、操控價格、操縱證券市場、披露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以誘使進行交易等行為,屬於違法犯罪。

 

去年12月中,香港警方與證監會及新加坡警方宣布代號「獵狼」的聯合行動,針對有犯罪集團涉跨境造市,首次行動拘捕九人,涉嫌洗黑錢並以「唱高散貨」方式操控市場,行動中凍結了數千萬元資金。

 

借貨沽空,然後利用香港或海外證券帳戶經高頻交易推低股價,再利用社交平台或網上股票交易平台散佈虛假消息打壓股價,非法牟利,「惡意沽空」與以上「唱高散貨」犯罪手法本質上是一樣的。

 

在線視頻保護和變現的全球領先軟件服務提供商阜博集團(3738)日前剛公布已通過滙豐(0005)完成逾1.27億美元(折約十億港元)融資,作併購中國內地的粒子文化科技集團之用,沒想到消息竟招惹若干有心人藉以圖利良機。

 

阜博集團(3738)上周四(4月28日)公告,應其要求,股份自即日下午2時39分起短暫停止買賣,以待刊發公告,知會觀察到有關股份不尋常及不規則交易,並相信這可能是現時未知市場參與者的市場失當行為導致的結果。

 

這次集團「硬剛」市場失當行爲,為保障一眾大小股東權益而促使監管機構作出史無前例停牌,在引發外界關注的同時,阜博集團展現出對投資人負責任的應急處理能力,獲得市場與各界欣賞與認同。

 

用惡意沽空的手段非法牟利,屢見不鮮,嚴重損害投資者利益。在大市下跌的情況下,惡意沽空不易察覺。設立停牌制度旨在維持市場公平而有秩序地運作,因「市場失當行爲」而臨時停牌,這是港股歷史絕無僅有罕見的行動。

 

打擊惡意沽空,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不可少的行動。只有建立健康和具法律保障的公平股票市場機制,才能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塑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以鞏固境內外投資者對本港金融市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