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5月 4, 2022
(|)
632 閱讀

 

(2022-5-5 稻穗)


 最近一段時間,內地連續開了兩個重要會議,確立了經濟未來發展的基調。

 4月26日,國家領導人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研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問題。會議指出,要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着力提升網絡效益。要加強信息、科技、物流等產業升級基礎設施建設,布局建設新一代超算、雲計算、人工智能平台、寬帶基礎網絡等設施,布局建設一批支線機場、通用機場和貨運機場。

 簡單來說,老基建的鐵路、公路、機場加能源和水利;新基建的雲計算、人工智能、寬帶、物流等都囊括其中,確實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全面基建綱領。

 值得留意的是,會議專門強調了「要加強評估督導,搞好綜合平衡,有問題及時糾偏。要增強貫徹落實的有效性,以實踐結果評價各方面貫徹落實成效。要引導好市場預期,講清楚政策導向和原則,穩定市場信心。要加強督促檢查,開展跟蹤問效,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的成效。」

 很明顯,這段話對「以會議貫徹會議,以口號代替實幹」的官僚主義作風有極強的針對性,「以實踐結果評價各方面貫徹落實成效」就是對文山會海、花拳繡腿之類樣子貨的摒棄,「加強督促檢查,開展跟蹤問效」就是要防止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要麼不幹,要麼亂幹」的官僚主義亂像,抓住了政策執行力的根本。

 4月29日,國家領導人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會議要求,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紮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會議強調,要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內地經濟確定將加速前進

 會議內容全面回應了市場當前存在較大疑慮的幾個關鍵點。「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意味着5.5%的年增長目標不會變,這是對市場主流的悲觀預期特別是某些信心不足的外資的一個明確回答,說明政府會在今後幾個季度加大刺激經濟力度,提高經濟增長速度;「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是對前段時間各地防疫政策松緊不一,影響交通和供應鏈的糾偏,不能讓嚴厲的防疫政策阻斷經濟運行,要在防疫和經濟增長之間掌握好平衡;「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說明各地可以根據自身情況放鬆對房地產的限制,而且最重要的是,對商品房預售資金的嚴格監管可能優化放鬆,對房地產公司的現金流平衡可能有較大幫助;「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說明困擾市場近一年的平台整頓即將結束,政府還將出台支持其發展的政策。

 中央財經委員會是內地有關財經事務的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是各項事務的最高決策機構,這兩個最高決策機構的意見代表最權威的聲音,對內地經濟的未來走向有一錘定音的效果。各種對前景悲觀失望的聲音可以休矣,內地經濟確定將加速前進。

 前一段時間,受疫情、監管整頓及美國加息的影響,中國經濟、內地及香港股市都表現不佳,投資者信心較為缺乏。雖然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內地已經開始逐漸放鬆監管政策、增大對經濟的刺激,不過截至會議前,效果未如理想,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受到以下幾個因素的制約:

 1. 疫情防控措施對經濟、供應鏈、消費等的負面影響;

 2. 民營房地產企業的債務危機尚未有緩解跡象;

 3. 對平台公司的整頓會持續多久缺乏清楚明確的說法;

 4. 美國加息對資金流向的影響。

 從兩次會議的精神看,政府對這些對市場存在較大制約的因素都有正面回應,疫情影響方面,着重關注了交通物流的暢通,這將極大緩解防控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房地產債務危機方面,提出了優化預售資金管理;平台經濟,明確提出「完成專項整改」。

 如果這些指示可以盡快落實為具體行動,制約股市的負面因素將大為減弱,加上內地對基建的全面投入,支持經濟增長的因素上升,經濟的展望將明顯好轉。

 信心恢復靠經濟發展的實效

 如果中國經濟的展望樂觀、預期穩定,投資獲利機會增多,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將上升,有望相當程度抵消美國加息對全球資金的吸引,有助於維護市場的穩定。

 不過,市場主體和投資者的信心,不是單靠正面宣傳可以維護的,最終必須要靠經濟發展的實效。如果經濟發展不佳,缺乏投資機會,再多的正面宣傳也不會有效果。過去一段時間市場信心不足,歸根結底是在減輕疫情防控帶來的負面影響和支持經濟的舉措上存在不足,令經濟增長面臨較大壓力。相反,如果政策的實效顯現,經濟穩步向好、增速顯著加快,信心恢復就會事半功倍。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央財經委會議特別強調「實踐結果」,確實把握住了改善全局的關鍵。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