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22, 2016
(|)
1.5k+ 閱讀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发现,单纯从自然资源、实物资本和劳动力的角度,不能解释生产力提高的全部原因,能使资本和财富转换形态的人的知识和能力是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原因。但是它的取得不是无代价的,需要通过投资才能形成,组织培训就是这种投资中重要的一种形式。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先生认为,员工是企业的唯一资产。那么,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员工这一资产获得增值。
培训、咨询、策划,是我们在解决企业问题时常常用到的三种方法。对于企业员工来讲,接触最多的应该是培训。那到底什么是培训,它能解决哪些问题,是否像我们理解的培训可以解决全部的问题?谈到培训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对于培训师来说,培训的本质是影响他人作积极的改变。对于组织来说,培训应该被视作为一种战略行为,是企业对于未来的投资。对于受训者而言,培训是提升自我价值的途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规范的培训管理流程包括需求分析、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成效评估等四个环节。现实中,许多企业的培训管理者是“掐头去尾做中间”,将主要精力放在训练课程开发和组织学员受训上。然而,只有准确理解不同干系人对于培训的期望,才能使培训获得卓有成效的收益。依我之理解,培训可以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技能、知识、观念。培训是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管理训诫行为。具体来说,培训又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1、理念培训是使组织成员在思维方式和观念上发生转变,树立与外界环境相适应的新观念和思维方式、培养从新角度看问题的能力。2、心态培训应该作为培训的中心和重心,但现实中却最容易被忽略。心态培训旨在建立个人或员工(或其他社会关系)的心态,从而为完成某项任务创造心理条件。3、能力培训是培训的基础,建立个人或员工(或其他社会关系)的能力基础。应包含对完成任务的理解(内容掌握和控制)与支持(技术、管理、协调、辅助等)。4、个人技能培训种类非常繁多,包括英语培训、贸易、小语种培训、职业技能、资格认证、金融会计、建筑、计算机、学历学位、健康、文体艺术、出国留学、学生课外等。
技能,即我们通常所讲的行动能力(动手能力),是工作中最直接、最急需的一项。它是一项实践能力,一个人可以没有知识,但有技能就能完成一件事。他可能不懂得为什么、是什么,但他懂得如何做。譬如,农民种地,司机开车,可能他们并不能说出其中的原理,但是可以实践操作的很好。通过培训获得新方法、新技术、新规则,提高员工的技能,就是教人们正确的做事,使其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而观念则是教人们做正确的事,属于价值观层面。我们通常所讲的“洗脑”,就是指通过培训来改变或巩固一个人的观念,使他明白什么是正确的事。而这里的正确的事,是针对具体环境而言的,不同行业或企业,正确的事也会有所不同,即有不同的价值观。譬如,如果一个企业整体精神面貌不振、企业文化不正或不浓厚,可以通过培训,使具有不同价值观、信念,不同工作作风及习惯的人,按照时代及企业经营要求,进行文化养成教育,以便形成统一、和谐的工作集体,以达到企业整体层面对某种价值观的高度认同。
知识则是连接观念和技能的中间一环,它告诉人们一个道理,是一种系统的理论体系,可以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通过系统的培训,改善知识结构,可以快速丰富和提升企业员工的知识体系,适应组织变革和发展的需要。培训不仅提高了职工的技能,而且提高了职工对自身价值的认识,对工作目标有了更好的理解。也就是说,有了一流的人才,就可以开发一流的产品,创造一流的业绩,企业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的发展靠业绩,业绩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背后是心态。现代企业对人力资源总体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人力资源具有竞争性、学习性、创新性、团队精神等特征。因此,通过培训,可以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操作技能,首创精神和创新能力。它解决的不是企业当下或即将发生的问题,而是培养一个好习惯,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高素质的企业队伍是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因素。
现代研究则表明:学习是一个学习者满足需要,争取实现自我目的的过程。成人教育正是在这一点上比小孩子有更大优势,因为他根据自我的经验有自己的需求和判断。作为培训师,应该发现他不再是讲台上权威的演讲家,而是一个带路人,一个指导者,他同样根据其自身的论据和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参加了学习。由此,一些体现交互式和经验分享式的教学方法便须推行。同理,现代企业内部讲师不单单是“传道授业”,同时还承担着本企业研发者、产出者和行销者等多重角色和功用。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蔡清偉
知識應該是知識經濟最核心的一環 ,如何估值,是個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