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5月 18, 2022
(|)
668 閱讀

百濟神州(6160)早前公布截至20223月底止之首季業績。收入按年下跌50.6%3.1億美元,並錄得盈轉虧4.3億美元,2021年同期公司淨利潤為6649.5萬美元。首季度由盈轉虧,主要是合作收入大幅減少,加上藥物發現和臨床開發投入的增加以及商業化團隊規模擴大等,研發、銷售及行政管理費用有所增加。

 

期內,由於自主研發和授權產品銷售理想,來自產品收入飆升146.6%2.6億美元。其中百悅澤全球銷售額同比增長3.7倍至1.04億美元,在美國和中國的銷售額分別增加5.7倍及1.8倍;百澤安在國內銷售額同比增長79.1%8760萬美元。由安進公司授權之產品銷售額按年上升1.06倍至2990萬美元。

 

至於合作收入方面,今年首季僅確認4,510萬美元,貢獻自與諾華就百澤安達成合作預付款以及就歐司珀利單抗達成合作的預付款。然而,於2021年首季,確認之合作收入接近5億美元,因大部分就百澤安與諾華之合作預付款於上述期間確認。

 

展望未來,公司核心自主研發的百悅澤目前已在全球47個市場獲批上市,包括中美、歐盟、澳洲及韓國等,今年將持續推進產品全球化策略,目標進軍10多個新市場。另一方面,公司於第一季公布百悅澤針對復發或難治性(R/R)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或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之第三期臨床數據結果,上述適應症已經獲FDAEUA受理。倘成功獲批,將有助覆蓋更多潛在病人數目。至於百澤安在中國獲批的適應症有8種,其中5種已納入國家醫保目錄,有助加速在國內醫療機構滲透,為銷售增長提供動力。

 

為配合產品進軍海外市場,公司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全新商業化階段生產 基地和臨床研發中心已正式破土動工,初期建設將於今年內啟動。而位處中國廣州之生物藥生產基地,新一期建設於今年底前完工,總產能將大幅上升至64,000升,有利滿足快速放量的產品需求。

 

綜合而言,百濟神州全球商業化戰略將有助今年產品銷售收入顯著提升,本身百悅澤已經在歐美地區成功商業化,相信新適應症獲批機會甚高。再者百澤安在國家醫保目錄加持下,料今年銷量維持高增長。然而,近期整個生物藥板塊走勢偏弱,建議先行觀望,不宜心急撈底。《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