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5月 23, 2022
(|)
654 閱讀

 

《港紙》2022年5月第1期 | 學茶人 洪錦鉉    

3月底某天的近晚時分,我準備回家之際,突然心血來潮拿起辦公桌上的新冠病毒快檢劑自測,結果出現「CT雙線」,中招了!?接連再拿幾款快檢劑測試,「五中四」。該來的避不了,是你的逃不掉。自我隔離的十幾天,一桌一壺一茶是我的最佳陪伴,往往一坐就是一天。喝茶,為抗疫和治療;品茶,是靜思和反思。    

自從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我和義工們親自挨家挨戶送抗疫物資,為居民自救給予信心和幫扶。同時,我也未雨綢繆,做好萬一自己「中招」的隔離準備。在總結居民們確診新冠病毒的病症,最主要的是流鼻水、喉嚨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副主席蔣超偉博士分享他的臨床妙方的「檸檬綠茶熱飲治療新冠肺炎妙方」,他建議每天喝3次,隔4小時喝1次。

受惠於    蔣博士臨床妙方的啟示﹐我除了按時吃中成藥,就是天天喝檸檬茶。早上,我會喝一杯濃的檸檬綠茶,中午或下午為自己準備檸檬紅茶或檸檬黑茶,晚上睡覺前泡好一杯檸檬水或檸檬茶放在床頭,若半夜醒來就喝一口。我有時會加上陳皮。總之,我確保喉嚨整天保持著有檸檬茶水的濕潤。慶幸,我僅在確診後第三天有流鼻水和打噴嚏的症狀。    

「我佩服你那一種『責無旁貸』的奉獻精神。」好友同時溫馨提醒:「但別把自己壓得太重。」最近幾年,我喜歡上品茶,品茶養心。趙州禪師「吃茶去」,著名禪宗公案的喻意,做當下該做之事,就是最好的修行。如今的「責無旁貸」是從求諸於外向滿足於心的轉變,把自己看輕一點,讓自己輕一點。    

確診與隔離,是預料之中,也是突如其來。外在風雲變,我心自安定。既來之則安之,我意識著每一次沖泡的分量與步驟,感受著品嚐到的每一口檸檬茶,終於喝到一杯合乎自己口味的檸檬茶。

分類: 13.文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