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5月 25, 2022
(|)
621 閱讀

 

(2022-05-26 稻穗)


 對於大類資產配置來說,美林時鐘可能是其中一種最經典的理論,對大類資產配置有廣泛指導意義。

 簡單來說,美林時鐘告訴我們:

 在經濟處於增長周期的的時候,最有潛力的資產是股票;

 在經濟處於通脹周期的時候,最有潛力的資產是大宗商品;

 在經濟處於滯脹周期的時候,最能保值的資產是現金;

 在經濟處於衰退周期的時候,最有潛力的資產是債券;

 如果用經典的美林時鐘來看現在的中美股市,我們大致可以得出如下觀點﹕

 美國目前的基本情況是通脹高企,4月通脹為8.3%,高於市場預期,處於近40年高位附近;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脹為6.2%,同樣高於預期。展望未來,由於俄烏衝突、供應鏈和疫情影響,預計短期難有明顯下降;經濟增長則遇到逆風,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同比雖然上升,但與上個季度相比,卻收縮1.4%。由於美聯儲為壓抑高企的通脹必須大幅加息,目前市場已經開始擔憂美國將在今年底或明年陷入衰退。

 通脹高企、經濟減速,雖然美國消費的韌性還在,未必會很快衰退,但進入滯脹看來已經很難避免,甚至美國經濟可能已經處在滯脹之中。

 按照美林時鐘理論,滯脹階段的最佳防禦資產是現金,最差的資產是股票。雖然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元又是全球貨幣,可以靠加息吸引國際資金流入減輕股市壓力,不過,美股的表現卻很難完全擺脫理論,也就是說,美股仍將面臨較大壓力。

 ‧料內地經濟第二季見底後回升  港股或迎中長期升勢

 中國目前的基本情況是通脹溫和,4月通脹為2.1%。扣除食品和能源影響的核心通脹穩中有降,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雖然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仍處於高位,但體現企業生產成本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卻較前回落,說明上游壓力有緩和跡象。經濟增長首季度為4.8%,不過由於3、4月內地有不少城市受疫情影響而有一定程度封閉,預計第二季的增長數據不理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加大刺激經濟力度以來,近期各政府部門紛紛行動,刺激經濟力度明顯上升,經濟有望在第二季見底後快速回升。

 去年以來,由於內地貨幣政策和各項監管政策的影響,經濟持續減速,市場信心薄弱,經濟大致處於類似衰退狀態,如果第二季經濟增速見底,之後可以快速回升,中國經濟短期有望從類似衰退走向新一輪增長。

 按照美林時鐘理論,衰退期的最佳資產是債券,而增長期的最佳資產則是股票,也就是說,如果中國經濟將見底進入新一輪增長周期,投資的方向應該是離開債券買入股票,換言之,內地和香港股市有望迎來一輪中長期升勢。

 當然,需要關注的是,刺激經濟的力度是否足夠帶動中國經濟擺脫頹勢,進入新的增長周期,如果答案確定,那未來內地和香港股市就將大有可為。

 可能為美林時鐘理論帶來擾動的周邊因素包括:美國貨幣政策收縮對港股的外溢影響,以及俄烏衝突的後續發展會否升級將更多的國家捲入。如果美國貨幣政策收縮持續帶動香港和內地資金外流、或者引發全球金融動盪,俄烏衝突持續升級等惡劣情況出現,根據美林時鐘得出的觀點可能需要修正。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