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6月 8, 2022
(|)
638 閱讀

 

(2022-6-9 稻穗)

今年以來港股走勢一波三折,年初在疫情較為平靜、市場憧憬中國政府刺激政策將對經濟帶來支援的情況下穩步攀升,結果春節後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市場急劇轉向,在疫情疊加美國收緊銀根預期、在美中概股可能被美國要求退市等因素的聯合打擊下,港股從2月高位的約25000點跌至3月低位約18000多點,跌幅近7000點,港股幾乎處於崩潰狀態。

國家金融委3月16日會議精神發佈後,市場奇跡反轉,恒指單日大升1600多點,波幅之大超出投資者想像。

不過,市場稍微回穩後又遇到上海疫情爆發,由於疫情的大面積爆發,上海於3月28日又進入全市封城狀態。上海是全國經濟重鎮,上海的疫情失守對中國經濟有較大負面影響,於是港股從4月初開始輾轉進入新一輪跌勢,之後不斷隨美國加息、內地刺激經濟政策、疫情動向等消息而波動。

進入6月份,過去一段時間困擾港股的疫情、美國加息、內地刺激經濟政策等因素,前景漸趨明朗,對港股有利的因素正在增多。

疫情方面,上海疫情基本受控,6月1日全面復工。北京4月開始傳播的疫情,目前也已進入掃尾階段,除開管控中發現的少量個案外,社會面基本清零。全國來看,疫情整體呈現下降態勢,隨著夏天的到來,病毒的傳播力有可能下降,對防控疫情有利。

通過汲取前段時間抗疫的經驗教訓,目前內地的主流防控措施已經改為以大規模、經常性檢測為主,力求通過儘早發現疫情傳播源頭,縮小病毒感染範圍,儘快控制疫情。現在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大城市建立15分鐘步行採樣圈,方便民眾隨時就近採樣檢測。

按照這個新的、以大規模常態化檢測為主的模式,疫情一般會在開始傳播的早期被發現,預計疫情大規模失控傳播的機會不大,動輒需要封城、影響經濟的舊辦法將作為最後的保底措施,一般情況下不會使用。這樣一來,經濟受疫情防控措施的負面影響就會大減,經濟有望大致恢復正常。

美國方面,美國5月宣佈加息半厘,並預計未來幾次議息會議都將加息半厘,以及於6月開始縮表,每月合計最多縮減475億美元的國債加機構抵押支持債,9月後上限提高到950億美元。不過,由於美國經濟後勁不足,市場現在已經開始擔心美國將在今年底或明年進入衰退,部分美聯儲官員對於未來加息路徑意見分歧,有官員預計9月有可能暫停加息,也有官員預計9月繼續加息,以壓抑通脹。

最近,有大型機構和投資者對美國的經濟前景表達謹慎的觀點,美國投行高盛總裁John Waldron在之前的投資者會議上表示,「現在的環境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即使不是最複雜最不確定,也是相當棘手的。整個系統受到的各種衝擊與我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美元指數在美國加息背景下也不像過去加息時那樣穩定走強,而是在沖高到接近105後大幅回檔,最近幾天維持在102附近區域波動。在強烈加息預期下的美元指數偏離強勢,說明市場資金對美元和美國經濟的信心有所下降。

近日有投行預測國際資金將於下半年恢復流入新興市場,說明美國的高通脹、經濟前景不確定,已經對美國吸引全球資金的能力構成了挑戰。

中國刺激經濟方面,自4月底政治局會議確定努力完成今年定下的5.5%增長目標後,政府各部門紛紛開始發力支持經濟發展,國務院常務會議在5月下旬決定,進一步部署穩經濟一攬子措施,包括6方面33項措施,努力推動經濟回歸正常軌道、確保運行在合理區間。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5月採購經理指數(PMI)運行情況,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雖低於臨界點,但比上月上升2.2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景氣水準有所改善;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8%,比上月上升5.9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景氣水準明顯改善。說明經過最困難的4月份(上海封城)後,經濟運行情況開始逐步改善。

從現在疫情基本受控,以及政府加大刺激經濟力度的情況看,經濟傾向改善的趨勢基本確立,不確定的是,經濟能否快速回升,以及美國金融市場如果出現較大動盪對新興市場造成的外溢影響。

目前政府的刺激經濟政策主要集中在救助企業方面,對供應有較正面影響,但沒有解決民眾需求不足、消費信心下降的問題,如果能在未來能加強刺激民眾的需求、提升其消費信心,預計對刺激經濟增長將有更好的效果。

綜合而言,中國的疫情改善;美國的加息預期頂點已過、對全球資金的吸引力有所下降,新興市場吸引力上升;加上中國經濟轉好的傾向確定,有利於港股逐步走入升軌。風險因素主要包括中國經濟增長未能達到預期目標,以及美國金融市場不穩定造成全球資金收縮,資金離開新興市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