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回收站
經由 在 6月 23, 2022
(|)
701 閱讀

2022-6-24

《商君書》的核心理念,就是盡可能的恢復國民的動物性,削弱其文明性。譬如動物都會服從強者,欺淩弱者,這種動物化之後的國民,很容易募集軍隊形成戰鬥力,也好指揮。

然而凡事都有代價,將人類這種本身就擅長思考的物種全方位降智,所付出的代價,就是必須提供足夠的提升空間。在秦國,就是必須有充足的軍功,橫掃六國還不夠,還必須遠征嶺南,必須修長城修馳道,必須窮盡一切為動物群體提供功勞。功勞成了必需品,一旦功勞供應不足,動物群體就會反噬。

所以到秦始皇病死,新皇帝無力再向帝國的動物群體提供軍功,整個帝國一夜之間就喪失了動員能力。一年後大澤鄉幾千囚徒反叛,整個秦國的十萬鐵騎,居然完全消失了。叛軍在秦國各地風起雲湧合縱連橫,大秦帝國居然連一個兵都派不出去。這就是《商君書》的反噬。

以《商君書》治國,必須有足夠的利益,將全體國民從理智的人類壓制為只講利益的禽獸。付不出利益,禽獸就會反噬。這就是歷史留給我們的教訓。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