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6月 26, 2022
(|)
626 閱讀

 

2022-06-23 《大公報》|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中央人民政府日前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標誌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與此同時,三張李家超與候任主要官員的合照公布,但與過往不同的是,新班子在合照中沒有如傳統般採用「排排企」的形式,而是像家庭成員一樣圍繞着沙發椅拍照,突出一股「全家福」般的親切感。三張相關照片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筆者收到不同的朋友傳來。那麼,為什麼香港市民會這麼主動廣傳呢?

  中華民族一向講究家國觀念,所謂「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全家福」具有凝聚全家人的作用。把「全家福」放在房子最醒目的地方,可以散發出家庭溫馨和諧的氣氛,甚至可以化解家人間的矛盾。家和萬事興,一家人和睦相處、齊心圖強就有福。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的合照是香港一家人的體現,象徵着凝聚力和歸屬感。「全家福」傳遞着新班子的家的理念,市民主動廣傳是因為心有所期。

  這種「家」的理念不光針對管治團隊,同時也是對全香港社會的號召。新一屆政府班子,本身就像香港社會的縮影,既有留任的第五屆特區政府官員,也有新加入的政團社團代表性人物;既有從基層打拚上來的人士,也有社會各界專業人士;既有來自政務職系的公務員,也有來自專業職系的公務員;既有土生土長的「老港人」,也有來香港追夢、扎根香港、以香港為家的「新港人」,等等。這就如同香港社會一樣組成多元、海納百川,也象徵了新管治團隊代表了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整體利益,體現了社會各界的大團結大聯合。

  李家超在競選時就以「同為香港開新篇」、「我和我們 同開新篇」作為口號,在政綱中,他也把「團結一致為民解困」放在四大政策綱要之首,可見「團結」二字,正是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的核心。

  三張「全家福」在細緻之處正可見「我和我們」的寓意。

  第一張是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與新一屆政府六位正副司長和特首辦主任的合照。李家超坐中間沙發椅,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坐靠背椅在兩旁,律政司司長坐在高椅上在特首的左後方,其他的副司長在各自司長的後面或旁邊,辦公室主任靠在特首椅肩上。整個場景突顯出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團隊精神,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是左右手,律政司司長則彰顯法治的重要性,特首辦主任則是特首的助力。

  第二張全家福是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務司司長並排坐在同款的沙發椅上,特首在右,司長在左,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主要官員或坐或排在兩旁和背後。第三張「全家福」的場景與第二張相似,換成新一屆政府財政司司長及其領導下各政策局的主要官員。三張照片予人以非常鮮明的印象,體現了新一屆政府的團結向上的精神狀態。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發表題為《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的文章,指出「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起點上,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相信堅定的愛國者一定會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相信第六屆特區政府必將團結帶領750萬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攜手並進,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值得留意的是,需要團結的對象不光是特區政府,還有750萬香港市民,這才是共譜新篇章的關鍵所在。

  筆者在社區服務時,經常會舉辦「和諧家庭在社區」的活動,其中有一個深受街坊歡迎的項目,是為每一個參與的家庭拍一張全家福,再把沖曬出來的相片裱在一個漂亮的大相框中,並提醒他們把全家福放在全家人顯見的位置。新班子的合照正是「香港一家人」的體現,象徵着凝聚力和歸屬感,傳遞着新班子的家的理念,希望廣大市民除了對新一屆政府心有所期,也能以行動響應;而新班子也要時刻秉承「全家福」的精神,勿忘初心,牢記使命。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