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6月 27, 2022
(|)
125 閱讀


《港紙》2022年6月第二期 | 學茶人洪錦鉉

「茶是好東西,吸天地精華,佔盡五行八卦,金木水火土,沒有一樣它沒佔的,但是呢?它也受盡人間煎熬,風吹日曬雨淋,最後被鐵鍋炒被開水泡,這才能泡出它自己的香氣來……茶才是最好的飲料。茶自己就受了多少苦,它受了多少氣,才能把香味送到我們嘴里,你知道它想告訴我們什麽嗎?先苦才能回甘!」段子源自《雞毛飛上天》的憑藉著自己努力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商人陳江河以茶啟悟傲氣的兒子要懂得先苦後甜,活得敞亮,活得大氣。

此段台詞已成茶界經典,道出了茶文化的五行義蘊。從茶樹的生長、製茶的工藝,及泡茶的過程都有五行之道。古人把世間事物和精神比類取象概括為五類屬性,木、火、水、金、土,五類屬性間相生(滋生)和相克(制約)的運動和變化,謂之「行」。五行學說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應用在哲學、中醫學、命理、曆法等。天有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對應人有五臟(肺、肝、腎、心、脾),及茶有五色(白、綠/青、黑、紅、黃),因此飲茶養生被賦予了五行之道。

中國有六大茶類,按照製作工藝和茶葉的發酵程度可分為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烏龍茶)、紅茶、黑茶。按五行劃分為,綠茶和青茶屬木,白茶屬金,黃茶屬土,紅茶屬火,黑茶屬水。這種劃分實際僅以五色所對應的五行強行將六大茶類劃分為五行茶類。

茶樹為常綠木本植物,無懼冰雪霜雨,汲取土壤中的生長所需的水份。土壤中除了茶樹所需的有機質含量豐富,更有大量的礦物質,如人體所需的各種金屬元素。太陽五行屬火,茶樹的綠葉素利用陽光進行光合作用,使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有機物和氧氣。茶樹的生長蘊涵了五行,成就茶葉中豐富的營養。

採摘下來的茶青(屬木),在用柴火或電(屬火)炙熱的鐵鍋(屬金)中炒(殺)青,揉捻後又經烘焙(屬火)成乾茶,乾茶儲藏在土質或金屬茶罐中。取乾茶置於茶壺(多數屬土)中,用沸水沖泡,茶葉遇水而生,我們方得飲用杯(多數屬土)中茶湯,吸收茶湯中的營養。茶的生命之旅貫穿了五行,五行的比重不同,成就茶湯變化萬千的口感和相應變化的茶性。

茶中五行之義在於平衡,如同中醫認為,身體五行和諧,自然健康。飲茶要注意茶性和人體的體質特點,生克得當,可得養生去邪的功效。

分類: 13.文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