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7月 20, 2022
(|)
637 閱讀

(2022-07-20 劉瀾昌)

筆者觀察,今年上半年以來,有一大“奇觀”,那就是拜登政府不斷低頭討好中國,不斷“說不”,不會這樣也不會那樣;但是,卻不斷食言,不斷用事實證明自己是“說一套做一套”。然後,又再加碼“說不”。再然後,又用事實證明自己毫無誠信可言。

一個自認為“第一”的大國,並不斷自以為自己的價值觀是最高貴的,卻把自從有人類以來的最基本的文明價值“誠信”,踐踏於腳下,豈不是當今世界的最大“奇觀”。

筆者相信,“高貴”的盎格魯撒克遜人還是要臉的。他們這樣做,是有苦衷,是很無奈。有美國朋友說,還不是讓你們中國“逼”的。細想,這話也對,博弈嘛,角力嘛,什麼招數都要用,尤其“高貴者”反處在下風 之時。

那個老太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真是配合拜登政府“食言”的最佳配角。三月中,拜登在和中國領導人視頻通話,作出“四不一無意”保證後,老太婆就揚言4月要訪問臺灣。後來突然“陽了”,四月的行程取消了。這回,國務卿布林肯在巴厘島對中國外長王毅保證加碼,“四不”加到了“六不” 。布林肯在不支持“台獨”之後,還加上不謀求改變台海現狀,然而,佩洛西就又說8月訪台,就是要升級美台官方關係,就是要改變台海現狀。


有網友說,要解放軍戰機伴飛佩洛西專機。其實,老太婆要承擔的“一切後果”還可以有很多很多。筆者認為,不管怎樣,“伴飛”好,“繞飛”好,“過中線”好,總之,老太太此行,臺灣的戰略空間必然進一步被“壓縮”,“台海戰場建設”必然進一步被強化。

為什麼這半年,拜登政府竟然玩了這一出“奇觀”?筆者認為:

第一、美國對中國不但充滿憂慮感,而且日益加深;

第二、美國撼中國不動。貿易戰無效,印太戰略搞不過RCEP,“臺灣牌” 打過頭反丟了臺灣丟了第一島鏈。

第三、美國搞中國搞不了,反而拜登政府有求中國。國際上,拜登政府其實求中國與普京作出區隔。在美國內通脹上,有求中國“合理定價”……否則,年底中期選舉拜登和民主黨大敗。所以,拜登保證完“四不”,再加到“六不”。

第四、美國又不甘心,既不能讓中國順順當當崛起,也還以為自己有實力和中國玩花樣。於是,不斷演出“食言”醜劇。


拜登說“四不一無意”,是在今年春天,也就是他們的團隊上臺一年,覺得對華政策需要調整之時。拜登團隊剛上場時,首次與中國外交團隊對話,居高臨下,妄言“從實力地位出發”,“楊老虎”毫不客氣頂回去: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如今,“懟美國人”已經成為“常態”。30來歲的沙特王儲就當面“懟”老拜登“虐囚”。於是,今年春,拜登明確說出“四不一無意”: 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應該說,拜登政府真的做到這“四不一無意”,中美雙邊關係就有一個向好發展的基礎,特朗普對中美關係的破壞會有所修復。但是,實際上,拜登政府還是在特朗普的軌道上走,就連對美國不利的高關稅也猶猶豫豫降不下來。至於特朗普的“印太戰略”還視為至寶,不斷派軍艦在南海、東海和台海遊弋,更甚之,繼續加強提升美台官方關係,繼續對台售武,所謂的“不支持台獨”,完全是假話。


好了,又過了三個月,拜登處於年底選舉的壓力,謀求與中國“有限度合作”,以改善其政府不斷下滑的民望,所以急於再次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所以,在巴厘島布林肯加碼“說不”,加多:“不挑戰中國共產黨執政地位”,“不尋求改變台海現狀”,“美致力於管控雙邊關係中的風險因素並對以開放姿態與中方開展合作”。

不過,這回王毅聰明,開出4份實實在在的清單:一是要求美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二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三是中方重點關切的涉華法案清單,四是中美8個領域合作清單。筆者理解,就是防你布林肯說一套做一套,我開出具體的清單,看你是否有誠信兌現。


事實上,布林肯“六不”之後,又批出新一筆對台軍售,佩洛西還要演一齣訪台的戲碼。可真是,“奇觀”接“奇觀”。說到底,在中國之山面前,拜登政府只能是“進退失據”。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