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8月 2, 2022
(|)
604 閱讀


(2022-08-02 劉瀾昌)


對於佩洛西是否訪台,我猜她最終是“NO”。這是理性的邏輯推理,因為對於她個人,對於拜登政府,對於美國,其實都得不到實際好處。相反,給了我方一個“機會”。故此,當下的問題不是她是否要去,而是借此機會,我們要得到什麼?相信,那也不只是一次“伴飛”的機遇,而是整個台海戰場建設的一次“飛躍”。一句話,我們不僅要得到戰略大勢,更要得到戰場“實地”。


有人說,佩洛西是考慮到她個人的歷史地位,所以堅持竄訪臺灣。我就不明白,鬼鬼祟祟飛一次,就有歷史地位。什麼歷史地位?之前,不要說金裡奇,就是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也去過臺灣,毛主席用萬發炮彈轟擊金門歡迎他。之後,也不要不少美國政客訪台,但是誰擋得住中華人民共和國逐步強大,逐步崛起。此時此刻,佩洛西來這麼一出,是否“秋後的螞蚱”,垂死掙扎一番?

佩洛西此舉,連同黨拜登都不敢為她背書,說明其實也背離了目前民主黨的利益。這,還能談得上歷史地位。事實上,拜登剛與中國領導人通話,再次重申“四不一無意”,重申不支持“台獨”,佩洛西的行動不過是打臉拜登,再次宣佈,拜登和美國是“食言大王”,美利堅合眾國毫無口恥,毫無誠信。


再者,明智的美國人都明白,背負30萬億美元債台,面對近十個百分點的高通脹,美國人民現在需要的是“休養生息”,好好理順國內的生活環境,而不是在全世界鬧事,招惹麻煩。拜登的 “複陽”了,新冠肺炎還在美國肆虐,“猴痘”又殺到。這不是“現世報”嗎?拜登和布林肯都知道,當下美國真的很需要中國的説明。佩洛西已經攪黃了這次中美元首對話,相信原來拜登希望“有所得”的。接著,11月的G20和APEC,相信拜登還是有所期待。可是,佩洛西不給臉,拜註銷於“政治正確”也不能強行阻攔。那麼,年底民主黨中期選舉成績不佳,鍋一定是老太太背。

自然,這是美國內部的事情,愛怎樣就怎樣,干卿何事?

問題是,我們要非常嚴肅思考的是,到底亞歐如何應對美國的“臺灣牌”?

筆者相信,就算這次佩洛西最後眨眼縮腳,但是,“高官訪台”,始終是 美國屢試不爽的牌。特朗普末期,蓬佩奧還企圖派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克訪台。

 

所以,應對美國的“訪台牌”,還真要下點功夫。筆者想,你要“勸”美國不要做這事,不如我們將計就計。你美國打一次這等牌,你就要輸一次“實地”,你好像夠膽踏上寶島,面子有光,但是你實際就給我們一次“戰機”。

筆者認為,美國“打臺灣牌”其實是有痛腳的,在哪裡呢?回顧拜登政府一年多以來的台海政策,可以看到他們最在乎的是“維持台海現狀”,他們先用這個籌碼“約束”我方。那麼,我方的文章就要做在這裡。

你美國每打一次“訪台牌”,我方就要“前進一步”。既要得到戰略大勢,也要得到戰場實地。所謂的“台海中線”,“臺灣防空識別區”,“台島領空”,還有臺灣海峽的主權、主權利益,以及管控權,全都要通過強大的軍事力量展現以及實控。


在這次佩洛西亞洲行之後,各方來盤點得與失。筆者相信,懂行的人知道,並在於老太太以及小英子有何“虛名”好得,而是在於“台海中線”,“臺灣防空識別區”, “台島領空”,以及臺灣海峽,甚至臺灣東部海面,到底是何方神聖在掌控。

可能,還不必“擦槍走火”,還可以好好打個招呼,但是“戰場實地”是我們的。你美國每來一次,我就前進一步。白宮和五角大樓一盤算下來,這個遊戲還真玩不得了。

 

分類: 12.社會話題
高扬
事实证明,刘老师的分析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