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8月 7, 2022
(|)
608 閱讀

 

(2022-08-06 劉瀾昌)

應對解放軍“鎖島演訓”, 蔡英文天天露頭安定人心,她叫嚷“新三不”——“不躁進、不挑釁、不退縮”,特別強調“確保經濟和金融市場的正常和穩定”。但是,資金不但跟著“感覺”走,而且非常注重“現實”。各位朋友們經常掛在嘴上的“窮台戰略”,還不需要大陸方面“真格格”的動手,可能已經“理性實現”。


解放軍“鎖島演訓”其實還沒有開始,還在佩洛西來“挺台”之際,圖利為本的資金已經和老太太“背道而馳”,走為上。在李登輝時代,臺灣當局就設立了很多“護盤基金”,這次蔡英文也自然知道暴風雨會來的,也早早準備入市救市,因此市面上還好看一點。臺灣證交所4日統計,由8月2日到4日,連續3個交易日賣超達325.46億元台幣。而在此之前,今年資金從股市逃離,已達9589.68億元台幣。臺灣加權指數今年內已經跌了16.58%。

事實上,今年才過了7個多月,還有近五個月,但是股市已經賣超近萬億台幣。而2020年全年臺灣股市賣超是5394.7億元,2021年則才賣超4539.1億元,也就是說,今年的七個月已是前兩年的的總和。


因此,台“中央社”報導指,蔡英文政府連夜密室應對。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有可能祭出“限空令”,已減緩今年以來不斷屢創新低的股市的下滑速度,重振投資人信心。臺灣最近一次祭出“限空令”是在2020年3月全球股災,其時市場恐慌情緒極度爆發,3月19日台股曾雪崩式狂跌,跌幅高達5.83%。

不過,市場人士說,此時用“限空令”去“重振投資人信心”,不是“病急亂投醫”嗎?越限空投資人可是越沒有信心。臺灣要重振市場信心,首先要政治著手,重修兩岸和平穩定局面;其次,因疫情等其他因素打擊的臺灣經濟也要穩得住才行。

可是,偏偏蔡英文“切香腸台獨”切昏了頭,儘管臺灣市場人士事前都警告佩洛西訪台“只得面子,重傷裡子”,必然後患無窮,但是蔡政府還是一意孤行,既迎合佩洛西個人出風頭的政治圖謀,也企圖打“反中牌”為民進黨年底“九合一”選舉爭取選票。


目前,蔡當局為了穩定人心,不斷利用各種媒體稱,大陸軍演是幾天的事。影響也是短期的,

投資人信心受影響是短期的,中長期看臺灣政經基本面好股市也會跟隨回歸。

這話對嗎?平實一點的臺灣證券人士都說,“若兩岸關係不緩和,臺灣股市難看好,以目前趨勢發展,陸資包括外資賣超台股必須繼續”。

事實上,島內證券人士更擔心的是,“鎖島演訓還沒有停,經濟戰已經開打了”。大陸已緊急叫停一百餘家臺灣食品廠商2066項食品產品輸入,又暫停了天然砂對台出口,以及臺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重要的是,大陸除了軍事牌,還有大量經濟牌可打。目前,大陸(含香港)穩居臺灣地區第一大出口市場,同時也支撐著臺灣對全球的貿易順差。台“財政部”資料,2021年臺灣地區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金額達1889億美元,占其出口總額的42.3%。所以,民進黨創党元老洪奇昌稱,大陸的“工具箱裡還有很多工具”。


洪奇昌等人就非常擔心大陸是否會對台“陸續出招”,包括終止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等等,也就是說“後患無窮”。

筆者認為,網友們長期談到的“窮台戰略”,無論如何,無論用不用這樣的提法,都會觸碰到馬英九時代“惠台政策”的基礎,那就是九二共識,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當年,ECFA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簽訂的,如今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大搞“切香腸式台獨”分裂活動,甚至勾連美日等外部反華勢力阻礙大陸的發展。故此,體現了對台讓利的ECFA“早期收穫清單”,必然自動失去繼續運作的正面意義,不僅未能起到增加島內反獨促統勢力的作用,客觀上反而為台獨政權提供經濟支撐。


不過,筆者也認為,也不能一概否定ECFA,只能是因時因地因利做具體分析,同時要與時俱進,做出最有力反“獨”促統的調整。

蔡當局等著吧,“最痛”還在後頭。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