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8月 10, 2022
(|)
638 閱讀

 

佩洛西竄訪台灣已經成為既成事實,復盤佩洛西此次對台竄訪,大致可以分為事前、事中和事後三個階段:

事前,就是佩洛西訪台前。佩洛西不斷放出訪台風聲,美國政府表面勸阻、實際縱容,用無法干預國會議員行動的藉口,暗中支持佩洛西的台灣之行。中國方面則是不斷提高反對的聲音,外交部、國防部、各路媒體紛紛表態,警告佩洛西竄訪台灣將危及中美關係,對台海穩定造成損害。

事中,就是佩洛西8月2日訪台到8月3日離開。這期間,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從2日晚開始在台灣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反應力度相對克制。不過中國民眾的民間反應相當強烈,一致認為佩洛西竄訪台灣,挑戰了中國底線,危害了中國安全,必須堅決反制。

事後,就是8月3日佩洛西離開台灣之後。解放軍宣布從8月4日開始至8月7日在圍繞台灣的6個區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不僅有導彈飛越台灣島上空,而且有三個軍事行動區進入了台灣的12海裡範圍,相當接近台灣島。

中國反制措施不同以往

從反制的角度看,針對佩洛西的此次竄訪,除軍事行動突破了過去的程度外,中國還採取了幾項不同以往的反制措施:

大量台灣產品被中國海關禁止進口,據海關總署資料,大約佔比64%的台灣出口食品,被列為「暫停進口」;

宣布了針對美國的8項反制措施,取消和暫時停止了8項雙邊合作;

宣布對佩洛西個人和直系親屬採取制裁。

如果細看內地採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與以往台美挑釁、內地以口頭譴責應對為主的做法有較大不同。

首先看軍事行動,一是名字不叫演習而叫聯合軍事行動,本身就含有不是演給人看的含義;二是導彈飛越台灣領空,軍艦、軍機已經進入台灣12海裡領海、領空,無人機多次飛過金門上空,事實上否定了台海中線和台灣領海領空的存在;

其次,中國政府宣布的對美國8項反制,相當主動,基本停止了與美國雙邊合作,明顯不懼怕中美關係倒退;

第三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的制裁,這是中國首次制裁美國現任政府高官,按照美國總統的繼位元順序,佩洛西是美國第三號人物,現在中國對其和親屬實施個人制裁,說明中國有強大的決心讓侵害中國利益者付出代價,不會顧忌其美國高官的身份。

從時間線上看,隨著解放軍在台海軍演的結束,佩洛西訪台引發的即時衝擊可以說基本過去;不過,佩洛西訪台以及中國採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已經根本性地改變了台海局勢,其對台海和中美關係的長期影響才剛剛開始顯現。

中國主動升級對美反制

對台灣而言,此次事件可能代表著內地對台政策一個方向性的重大改變。過去,內地對台政策以惠台讓利為主,希望通過讓台灣得到利益,促進兩地人民的交往,逐步推進和平統一。不過事實上,惠台政策多年實施的效果並不理想,在美國支持下,台獨勢力在台灣越來越大,台灣也在台獨的路上越走越遠。

因此,借助佩洛西竄訪台灣支持台獨的契機,內地停止了大量台灣產品的進口,事實上改變了過去經濟上以對台讓利為主的政策取向。如果這個新方向持續下去,嚴重依賴內地的台灣經濟將受重創。以2021年為例,台灣對內地貿易順差超過1700億美元,而台灣總的進出口順差只有600多億美元,如果沒有來自內地的1700多億美元順差,台灣就將陷入超過1000億美元的巨大貿易逆差中。

對中美關係而言,此次事件同樣可能代表著中美關係的重大方向性改變。過去,美國每當想給中國施加壓力時,就往往打台灣牌,在台海製造事端,通過支援台獨、向台灣賣武器等辦法打擊中國。而中國呢,一般是被動應付,對美主要是抗議和譴責,實際反制的行動不多。

不過這一次明顯不同,中國不是被動應對,反而主動升級了對美反制,停止與美國雙邊合作、制裁佩洛西,政治含義相當明顯,就是中國不怕中美關係倒退,不需要委屈求全維護中美關係,如果美國想用傷害中國利益的辦法給中國施加壓力,中國不會息事寧人,同樣會反擊、損害美國的利益。

對股市來說,中國通過突破台海中線事實上奪取了台海局勢的主導權,壓縮了美台勾連在台海搞事的空間,內地與香港股市的台海風險較前下降,對兩地股市有利。不過中美關係因此次事件對立加深,對兩地股市的影響則要複雜一些:

一般來說,由於美國的全球影響力較大,中美對立會增加兩地股市的風險,對兩地股市不利。然而由於美國近年不斷增加對中國的壓力,能打的牌差不多都打了,即使中美對立加深,美國也未必有新牌可打,中國面臨的美國壓力未必有明顯增加。另一方面,中國的反制升級有可能具備一定程度以戰止戰的效果,可能增加美國損害中國利益時的代價,也有可能令美國收斂一些,反而增加中美關係之後平穩發展的機會,減輕對兩地股市的不利影響。

簡而言之,此次佩洛西竄訪台灣,令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並可能帶來一些長期的深遠影響,需要小心觀察。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