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8月 15, 2022
(|)
619 閱讀

 

(2022-08-15 劉瀾昌)

解放軍“鎖台演訓”一結束,臺灣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即率團訪問大陸,立即引發國民黨內部一片質疑聲浪,尤其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覺得連任機會較大的國民黨現任地方首長。其實,對於如今的國民黨有此反應,島內外都不奇怪。反而是剛剛踐行完“親美”路線的朱立倫力挺夏立言,令人覺得他又有一番算計。

綠營方面,自然罵聲如山,責疑夏“投共賣台” ,也都是合邏輯之舉。令筆者奇怪的是,島內綠色媒體還玩了一手,借國民黨內人士之口說,如果國民黨不去大陸,年底“九合一”選舉會輸得更慘。

其理由是,一,指美方人士對於兩岸關係相當悲觀,曾當面告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美方評估台海在2024年到2025年之間一定會有軍事衝突,就算沒有“武統”,也可能有小規模摩擦。因此,美國方面相當樂見國民黨與對岸仍有溝通管道,及樂見這次國民黨赴大陸溝通互動。

二、借國民黨人士分析說,目前如果讓對岸認為如果連國民黨都完全跟民進黨一樣,不願意溝通,會讓北京方面的“強硬派”沒有下臺階,如此一來,綠營就會繼續操作“抗中保台”,國民黨選情會更慘。夏立言啟程登陸,等於直接破除綠營的“抗中保台”牌。而且,恰好當天下午大陸軍演宣佈停止。

不過,這張報紙業同時說,國民黨“登陸”直接與對岸宣佈軍演停止有關,也太阿Q了。不過,該報認為,如果國民黨完全不去對岸溝通,大陸軍演一定會持續下去。該報還說兩岸緊張近年來持續升高,已經讓台軍前線部隊“壓力山大”,更可能因疲勞、緊張導致意外發生。所以,包括美方及其他來訪的代表團、駐島使節,都紛紛向國民黨高層表達對台海局勢的關切與憂慮,更多次詢問“你們跟對面還有溝通管道嗎?”期盼國民黨出面當“煞車皮”溢於言表。

相信,各位朋友看了這些言論,都會覺得島內的藍綠營人士都彷如“井底蛙”,不知島外之事;也都很把自己當回事。由此,也可以從一個側面看到臺灣人是如何“誤判”形勢。

事實上,夏立言為何要到大陸,他選擇在這樣一個時機“登陸”要達到什麼目的?他也不敢明說,而黨主席也是前言不搭後語。

夏立言怕被說成“投共賣台”,所以,一再聲稱這次到大陸沒有官方活動,只是看望台商和台生。朱立倫開始說,“我們都非常清楚,都知道這個時機去大陸,對國民黨不利,對年底的選舉會有影響”,可是隔了幾天又說,“明知前路兇險,也要幫臺灣、幫台商,保留溝通管道”。

可是,筆者要問他了,到底是看臺商,還是“保留溝通管道”,你怎麼敢做又不敢說。綠營的人抹黑他派人到大陸為年底選舉籌款,他大怒稱台商在臺灣都有公司,國民黨募款根本不必跑到中國。之後,藍營有人為他“圓說”,稱,朱立倫下大棋,早在6月訪美之前早就已規劃夏立言這次代表國民黨訪問大陸,訪美、訪日,以及“登陸”,全部都走一趟,這是“朱中央”的大戰略。所以,在北京宣佈4日起實施軍演時,國民黨高層緊急討論,是否要在兩岸兵凶戰危的情況下暫緩登陸,但最後朱立倫定調,此時國民黨更應該前往中國,讓兩岸關係有和緩的空間。

這樣一“圓”,似乎朱立倫又深明大義了。可是,不但夏立言“登陸”低調,“朱中央”對於佩洛西訪台是“樂見”的,對於解放軍軍演不敢有獨立見解,尤其對於北京新一份臺灣統一問題白皮書不敢表態。

筆者認為,實際上民進黨媒體借國民黨內人士說的那一番話,正正說明了兩件事,第一,民進黨政權非常擔心解放軍持續的壓力導致島內經濟和民生,以及台軍出現問題,很希望大陸適可而止。第二,生怕國民黨打“兩岸和平牌”去作為年底九合一選舉的主軸,吸引到島內多數期望和平穩定生活的選民的支持。但是,民進黨實際也知道擔心是多餘的。

事實上,當下臺灣問題,北京的主要較量對手是美國,反“獨”促統的主要阻力來自美國的反華勢力。而對於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大陸也非常清楚,統一的基點在大陸自己,島內的政權更替尤其是地方政權的席位多一席少一席,不會左右大陸方面的戰略戰術行動。

藍營不要自作多情,綠營也不要自當回事。兩岸的歷史,自會按既定的趨勢走。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