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8月 29, 2022
(|)
644 閱讀

 

 

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3日竄台風波,招致中國強烈不滿和反制尚未平息,美國國會兩個黨派的議員又有一行5人的竄訪團於8月14至15日乘坐軍機降落中國台灣地區,再一次印證美國國內共和黨和民主黨有高度的共識把中國當成對手,台灣就是美國抑制中國的棋子,同時美國正處於選舉期,他們借消費中國台灣,挑釁中國,撈取政治利益,甚至個人的利益。

 

美國就是台海和平穩定攪局者和破壞者,美國參議員竄台勢必進一步激化原本已經升溫的台海局勢。美國不斷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士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如《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里所說的,「外部勢力打「台灣牌」,是把台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犧牲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絕不是爲了台灣同胞好。」

 

眾所周知,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和底線,中國絕不可能妥協或退讓。中華民族復興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對中國的發展,美國視為一種威脅及挑戰,不斷打台灣牌,意圖「以台制華」,台灣目前執政黨也在推動「台獨」,與西方國家互相呼應,並引狼入室,這兩者的結合,令中國共產黨擔心養虺成蛇。

 

與美國勾結的民進黨在新聞稿中竟稱,美國國會此舉「彰顯美國對台灣的强力支持」。白皮書明確指出,「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台獨」頑固分子楊智淵被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拘傳審查,就是對「台獨」分子的反制行動。該案是以「分裂國寥犯罪」和「煽動分裂家犯罪」依法懲治「台獨」頑固分子的先例,是第一起,不是最後一起案件。進一步明確我法律對島內「台獨」頑固分子的刑事司法管轄權。如果民進黨等「台獨」勢力仍舊一意孤行,冥頑不靈地堅持「台獨」路線,民進黨被清除出去是遲早的事。

 

與比較中央政府於19938月發表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和20002月《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相比較,20228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下稱白皮書)2022年的白皮書中強調和平統一,以「一國兩制」方式對待台灣,但不排除武力統一。這句話是意指外國勢力和台灣的「台獨」勢力。中央政府強調的和平統一,不是現在才說的,從鄧小平時代都一直強調。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况,又有利于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香港和澳門的「一國兩制」模式,實行了二十多年,事實證明是行之有效,巿民支持,世界有共識認同的。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