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9月 1, 2022
(|)
779 閱讀

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幾乎每份報章都有財經版,但有份量及有正確分析的罕見,大多是濫竽充數,論股如評馬,講完等於冇講,本文偶拾一些坊間專家常用廢話。

首先,淡倉的淡粵語發音是daam而非taam,這是筆者七零年代初入行時經常聽到看好看淡的說法。

我們聽財經專家分析,市升時總是有大戶挾淡倉,跌之時則是有大戶挾好倉。我經常問,甚麼是大戶,這個容易答,當然不是一般小散戶,那麼誰是大戶正在挾淡倉或挾好倉,專家從來說不出。大戶真的可以把整個大市弄高弄低挾淡挾好嗎?我曾經舉個例,零八年金融海嘯之役,被詡為股神之地產商持大量衍生工具,最後輸掉數百億元,其他輸十億計的富豪大戶大不乏人,所以專家口中的大戶並非神通廣大,可以隨時挾淡倉和挾好倉,當然,對他們控制範圍內的個別股份還是可以的,但非整個大市。

其實,挾上挾落還是有的,但不是專家信口開河的大戶,我們留意某些時候,股市無故大起大落,甚至應升不升,或應跌不跌,原因是有衍生工具到期,不一定是我們見到的期指期貨期權認購認沽證等,還有很大部份是無公報的場外交易,舉例如ELIAccumulator等,金額可以很巨大,而决定升降是視乎那方向對發行商最有利。發行商是投資銀行,管理不少投資基金,正所謂要錢有錢,要貨有貨,弄上弄落無難度,而發行衍生工具收益歸投資銀行。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2/08/blog-post_31.html

https://lo-enote.blogspot.com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