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0月 25, 2016
(|)
434 閱讀
文 / 何偉樑
#人民幣貶值常態化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呈現出如自由落體般的跌勢。與8月17日的近期高位相比,直至上個交易日已下跌了近2.5%。留意財經新聞消息,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顯得越來越關注。
人民幣近期下跌的主因有二:
首先是受加息預期帶動,美元持續強勢;
其次是近期國內走資壓力相對嚴重,顯然充滿泡沫的樓市,加上欠缺多元化的投資品種,大量資金以不同途徑從國內流出。
然而參考過往數據,人民幣相對其他非美貨幣,早年匯價確實相對上堅挺,而人民幣貶值亦對於出口亦有一定程度的好處。雖然人民幣與2014年1月高點相比貶值了近10%,但參考出口數據,9月分出口比上年同比減少近10%,這反映現時的人民幣匯價仍未能充分帶來刺激出口的效果。因此,作為補償因人工和成本上漲而喪失的競爭力,有理由相信人民幣仍有繼續貶值的空間和好處。
#在適度有為的基礎下,中國不乏希望人民幣貶值的理由
這是一個好時機:正值美元持續升值,加上總統選舉在即,相信美國相對上不會作出過多口頭干預或小動作 - 如今或許是人民幣貶值的良機。
此外,考慮到央行對人民幣匯率的干預措施可能會導致的意外的貨幣緊縮以及外匯儲備的消耗(一度高達近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如今已經跌破3.2萬億美元。),在適度有為的基礎下讓人民幣貶值是可預見的事實。
即便10月1日人民幣已成功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但仍然無礙人民幣的貶值路徑。
由於出口下滑,貿易盈餘停滯不前,中國賺取外匯的能力相對上顯得有點疲弱。事實上,作為一種主要貨幣,人民幣匯率的政治味道相對上是較為濃厚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此前表示要考慮有效使用外匯,這表現出央行對外匯儲備減少的警惕。
考慮經濟改革需時以及短期內較難實現出口貿易改善,歐美不少分析機構預測2017美元兌人民幣將會大幅超越7.0的技術關口,而央行的干預措施亦將會只是局部性的。
#預料美國大選及12月議息會議過後情況將會穩定下來
考慮到各政經因素,及觀察過往規律,相信無論加不加息,美元匯價都會在12月過後作出回調。此外,近期留意新聞,中央針對控制資金外流開始作出了較嚴厲的措施,相信中短期內循序漸進的貶值,才較接近中央對人民幣的立場。
由八月中起至今,美元匯率不斷上升,現在相對上已經處於高水平。技術面來說美元指數在100水平有非常大的阻力,而如今該指數已處於98上方,相信中線升幅有限。
美匯指數近日能繼續穩步上揚主要是受上星期歐洲央行指出可能延長量化寬鬆的言論提振,盤面上,歐元兌美元一度低見1.086水平。在各種政治及經濟不明朗的情況底下,歐元短期內相信仍有下跌空間,較進取的投資者可考慮以期貨做淡歐元。
#加息預期過分炒作,美元資產勿跟車太貼
中期來說,筆者預料無論是希拉里或特朗普當選總統,美聯儲局為了這段交接期及緊接而來的經濟穩定性著想,在中短期內相信不會採取過於進取的加息步伐。
觀察以往規律,即使12月美聯儲局真的能確認加息,已被事先炒作的美元指數將會因「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的效應而進入一輪的調整期,相信到時候美股亦會有相應的整固壓力(預料是2016年第四季未至2017年的第一季)。因此,投資者短期內並不需急於購入美元資產。
#實盤攻略 - 美國大選及12月議息前以短線策略為主
由於眾多的不確定性,筆者維持建議在本年第四季較多持有現金的策略。較有經驗及進取的投資者則可選擇以短線操作,波幅獲利為主。
近期油價及油股表現凌厲,然而,本欄早前曾經指出即使原油生產國落實減產,在供求面上油價仍存在不利因素。因此,油股短線不宜追入。
相對上,同為主要商品的黃金短線雖然仍有下跌空間,但中線來說,主要受惠於避險情緒及加息情緒已經過分入價,筆者對之仍較為看好,建議可趁低分段吸納。
板塊方面,雖然內地房地產明顯有一定程度的泡沫,但在國內獨特的政治經濟環境下,對國內房地產短期內仍不應過於悲觀。不過由於中央已經出台各項調控措施,內房股仍然不是建議之列。
近日市場熱炒的PPP概念仍有一定的炒作空間。「PPP」是「公私營合作制」(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的簡稱,由政府及內地私營企業共同發展項目,而風險和回報則由兩者一起分擔。PPP概念的受惠板塊較多,相對上基建和環保股表現均不錯。事實上,在PPP框架下,中國的基建投資規模將會是十分龐大,基建股前景可看高一綫。筆者較為看好大型基建股中鐵建(01186),中鐵建受惠於鐵路、城軌及市政工程,再加上估值及負債比率合理,投資者不妨留意一下。
此外,於第三批PPP項目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水利建設總共錄得1,075億元人民幣投資規模,相信短期內亦會為相關板塊的個股帶來機會。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施建祖
謝謝分享
稻穗小編
板塊方面的對比唔多夠喉
洪錦鉉
參考了,另一個值得思考的角度是,人民幣流入香港必會推高資產價 值,香港低下階層的日子會越來越難過,樓價越來越貴,年輕人越住 越細,越來越買不起樓。這些問題,香港政府都要思考。
p-plus
老表今年5月份縝租海逸俾兩個囡住讀書用, 都加10%, 跟住人民幣又眨10% , 之前人仔強成日講20000人仔就可以租到,依家轉左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