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芬
經由 在 9月 8, 2022
(|)
633 閱讀

 

立秋過後,冬天還會遠嗎 ?

 

在香港生活可能沒什感覺,全球天氣暖化底下,香港好像沒有了冬天,然而,在歐洲生活的人民卻有苦自己知。

 

俄烏衝突已超過半年,踏入冬季,歐洲依靠俄羅斯提供天然氣取暖,若沒有了俄羅斯的天然氣,他們就要從美國購買昂貴的資源,令原本已經存在高通脹、經濟差的歐洲各國雪上加霜。

 

德國是歐洲的火車頭,然而,近期公佈的一系列經濟數據頗令人擔心。

 

數據顯示,德國8月綜合PMI產出初值由7月錄得年內首度收縮48.1,續降至47.6,創26個月低,也反映私企活動連續兩個月收縮,但優於市場預期47.4。期內,私企新業務連續3個月收縮,但8月降速有所放緩;出口銷售疲軟,尤其是商品生產商海外新業務降速為逾兩年最大。8月私企就業增加步伐去年3月來最弱。

 

標準普爾指出,德國企業活動創下了26個月低位,法國創下了18個月低位。兩國新訂單均大幅下降,同時德國庫存大幅增加,因價格飆升和消費者支付能力不明朗,而產出也有所下降。

 

尤其突出的是德國經濟的基調改變。由於在天然氣等能源方面嚴重依賴俄羅斯,長期持續的烏克蘭危機造成沉重打擊。

 

景氣度以外的統計指標也彰顯出德國實體經濟不同尋常的變化。

 

德國7月的生産者物價指數比上年同月上漲37%,創出歷史最大漲幅。主要由能源價格推高。6月的零售企業銷售額指數按實際增速來看下降8.8%,創出有可比數據的1994年以來最大下滑。雖然失業率穩定在低位,但存在基於勞動力短缺的加薪加強通膨壓力的趨勢。如果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中斷,有可能難以確保充足的庫存量。德國政府考慮實行配給制。如果工廠等被迫停工,有可能陷入經濟衰退。

 

作為歐洲根基的德國經濟的動搖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問題。貨幣歐元正在面臨明顯的貶值壓力。8月下旬,歐元再次跌破平價,同時刷新了約20年來最低點。

 

德國央行認為,7月超過8%的消費者物價漲幅到今年秋季將達到10%左右。對於通膨加劇導致德國經濟陷入經濟衰退這一風險敲響警鐘。如果結構性蕭條加強,有可能倒退回1990年至2000年東西德合併後的狀態。200010月,歐元便創下歷史低位0.8220

 

 

   (撰文 : Vantage 客席分析師)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