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9月 12, 2022
(|)
672 閱讀

 

 

(2022-09-12 劉瀾昌)

 

對於俄烏戰事,筆者一直有一個觀點,就是一定要打出一條停火的“三八線”。作戰的雙方要達成“和平協議”,比登天還難,因為對於要烏克蘭承認喪失領土。那麼,和平協定沒有,“停火協定”還是要有的。現在,俄烏兩軍的反復爭奪,其實就是在打烏東和烏西的三八線。

 

 

俄烏目前已有“糧食協議”,理論上講,“糧食協議”可以轉化為“停火協議”,可是澤連斯基覺得還可以打,因為美歐的武器來了,在北約受訓的新兵也回來了。於是,為了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來訪一個好消息,打了這場反擊戰。

 

平時看兩條戰線,在赫爾松烏軍失利,沒有把俄軍趕回到第聶伯河左岸。但是,在哈爾科夫方向,則推進了數十公里,收復了一些失地。問題是,俄軍是守不住敗退,還是主動撤離,還是需要觀察。俄國防部對從多個戰略重鎮撤退解釋稱,將在頓涅茨克重新集結,“以實現解放頓巴斯特別軍事行動的既定目標”。俄方的解釋,實際是承認失利,解放頓巴斯本來是特別軍事行動的“第一階段目標”,沒有理由現在又回到原點。

 

 

不過,即使看烏軍的戰報,烏軍這次大反攻,除了拿回一些失地,但是沒有消滅多少俄軍的有生力量。那麼,對於澤連斯基的“大反攻”的評價,可能是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俄軍的收縮,捏成拳頭,反吃烏軍的主力,很可能很快就發生。

 

對於俄烏戰事,中國軍人當然是覺得很奇怪。尤其是沒有按照毛主席給我軍總結的十大軍事原則辦事,斷其十指不如傷其一指,要是俄軍痛痛快快吃掉烏軍十個旅,戰事早就停了。

 

不過,俄烏戰事本身就是一場奇特的戰爭。第一,是斯拉夫人的內部戰爭,俄烏本是兄弟,兄弟手下總是要留情,不能狂轟濫炸。第二,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這有兩個“不對稱”,一是俄烏實力對比的不對稱;二是,俄羅斯單挑美國加西方陣營,這也形成巨大的不對稱,無論是軍備還是經濟等實力。第三,戰爭的目的既不是懲罰,也不是攻城掠地,普京一開始是要個安全的說法,不允許烏克蘭加入北約。也許戰爭打到現在,普京也只能靠打出一條三八線,構築自己的安全緩衝帶。

 

事實上,也有很多現象來印證這場戰爭是“奇特”的,例如,交戰雙方炮火連天,但是可以坐下來達成“糧食協定”。又例如,俄羅斯到歐洲的天然氣管道經過烏克蘭,澤連斯基也不停掉它,甚至俄羅斯也一直給烏克蘭供氣供電。

 

只是到了最近,交戰雙方開始“發狠”了,俄軍控制的紮波羅熱核電站受到烏軍攻擊,終於停止運作了。而在大反攻之後,澤連斯基稱俄對烏克蘭的“關鍵基礎設施”發動了“惡意導彈襲擊”,導致多地出現電力故障。其中,烏克蘭最大的熱電廠哈爾科夫第五熱電廠發生了火災。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哈爾科夫和頓涅茨克的烏占地區已經全面停電。蘇梅、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波爾塔瓦、和奧德薩部分地區,也都出現了停電的情況。俄羅斯方面報導指,停電還影響了烏克蘭的鐵路運營。

 

 

筆者相信,這是俄羅斯對澤連斯基大反攻的反攻。俄軍兵力不足的困境,必然導致其運用其他非軍事手段。戰爭的殘酷性,破壞性,必然在升級。

 

也許,烏克蘭的“嚴冬”已經提前到來。歐洲儘管把戰場控制在烏克蘭,但是也不可避免要

 

迎接自然界的“嚴冬”加上俄羅斯天然氣斷供得“嚴冬”。

 

奇葩的是,俄羅斯斷氣”的的導火索,是美國率領G7搞的能源“限價”空想。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說,G7對俄油價實施的“天花板”實際上會成為“地板”。

 

 

筆者現在非常憂慮的是,如果在冬天來臨之前,俄烏的“停火協議”落空,烏克蘭的嚴冬真不知怎麼過,歐洲的嚴冬也不知怎麼過。美國的日子,也好不了到哪去,通貨膨脹也要玩死拜登。總而言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加速演變。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