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9月 27, 2022
(|)
620 閱讀

 

(2022-9-27 稻穗)

 

20229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17票對五票的壓倒多數通過了《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這個法案對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進行了重大原則性改變,危及了中美關係的根本。

 

眾所周知,中美外交關係的基礎是三個聯合公報,即《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這三個公報的核心內容大致可以歸結為兩點:

 

  • 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國承認或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將保留與台灣的非官方往來;
  • 逐步減少對台軍售,經過一段時間最終解決。

 

雖然過去很多年美國一直未能很好地履行公報承諾,譬如不時用各種理由讓諸如國會議員、議長、高級官員等竄訪台灣,也從來沒有減少、反而不斷找理由升級對台軍售。但大體上,美國的小動作還會遮掩一下、找找理由,表面上也還承認三項公報。

 

不過,這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剛剛通過的新法案《台灣政策法》,卻差不多走到了公開否定三個公報的地步,正把中美關係引向絕路。

 

正如三個公報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和對台軍售方面的共識,這個新版《台灣政策法》也正是試圖從這兩方面徹底否定中美關係的基礎,新法案的核心內容同樣可以概括為兩點:

 

  • 禁止美國政府官員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禁止美國政府對與台灣政府的官方往來施加限制,建議美國政府將「駐美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建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身份改為「代表」,與駐外大使一樣須經參議院提名通過;
  • 將台灣地位等同於主要非北約盟友,未來5年為台灣提供6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制裁中國大陸針對台灣的敵對行動。

 

第一點實際就是否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試圖用各種方式幫台灣確立主權;第二點就是試圖用加強台灣軍事力量和經濟制裁等的辦法,阻止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武統。

 

雖然在美國行政當局的關切下,法案的將部分敏感內容從‘法定’改為‘建議’,給了行政當局一些轉圜空間,試圖在掏空一個中國核心內容的同時,表面上還可以繼續假裝沒有公開推翻三個公報,不過這種掩耳盜鈴的把戲騙不了任何人。

 

從美國不斷有政府高層竄訪台灣、持續對台軍售、用各種方式打擊中國經濟發展、發展到現在近乎公開支持台獨,美國正在走向越來越沒有底線的與中國對立,雖然中國政府出於大局考慮,一直希望穩定中美關係,但是這個幾乎徹底掏空中美外交關係基礎的《台灣政策法》一旦通過成為美國法律,中美關係穩定的基礎將不復存在。

 

按照美國的立法程式,該法案尚需參議院通過,眾議院通過,如果參眾兩院通過的各自版本內容有差異,就需要兩院協調,直到達成共識,之後兩院通過的版本就可以交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按照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主流形成的反華共識,估計新《台灣政策法》通過的可能性很大,一旦這個幾乎掏空三個公報核心內容的法案通過,中美關係的大幅惡化恐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