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9月 28, 2022
(|)
627 閱讀

2022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受疫情持續防控的影響,加上外圍突如其來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令到能源價格、國際貿易等發生重大變化,與出口貿易息息相關的紙品行業受到一定衝擊。

 

瓦楞紙包裝供應商國際濟豐包裝(1820)昨天舉行2022中期業績發佈會,管理層表示,受上述等諸多宏觀經濟因素影響,期內業績亦受壓。於2022上半年,集團錄得營業收入約10.6億元人民幣,同比輕微下跌4.9%。毛利約為1.6億元,同比減少約9.7%。綜合毛利率約15.1%,較同期微跌0.8個百分點。期內純利890萬元。

 

相對於其他不少依賴出口貿易產品包裝業務的同業,國際濟豐包裝的收入結構較為平衡,來自電子商貿、食品及飲品製造行業客戶期內收入佔比達65%以上。由於都屬內需板塊,業務期內雖受一定挑戰,但相比出口商所受到影響為輕,因此對國際濟豐包裝業務收入只造成輕微影響。

 

回顧期內,集團的瓦楞紙包裝產品及瓦楞紙板銷售均錄得營業收入減少。銷售瓦楞紙包裝產品所得營業收入約為9.6億元,較同期減少約5.3%,約佔集團回顧期內之營業收入總額的90.3%。銷售瓦楞紙板所得營業收入約為1億元,較同期減少約0.4%,約佔集團回顧期內之營業收入總額的9.7%。

 

公司表示,2022上半年,由於市場不明朗因素增加,上下游企業投資放緩導致訂單減少,為製造業發展帶來額外壓力;紙包裝行業的產值與利潤均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考慮到下半年傳統旺季與COVID-19疫情可能放緩的影響,集團對2022下半年市場復甦與業績恢復保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10月中,中國將舉行中共二十大會議,市場預期屆時有不少利好經濟增長的信息會發出,未來兩個月將陸續有刺激政策出台,樓市、內需、出口或有機會迎來持續穩步復甦的勢頭。

 

公司期內已進行包括廣東佛山、安徽滁州、浙江湖州等多點佈局產能擴張,自下半年以來,隨著內地經濟持續回暖,業務正向好發展,不斷改善。在中央進一步釋放經濟增長動能預期下,相信將有利於公司迅速抓緊市場回暖的機遇,從而驅動未來盈利的提升。國際濟豐包裝業務穩健,且今年上半年加強財務管理,應收款大量回籠,期內經營現金流入1.61億元,令期末現金及等值物總額達1.18億元,同比大升125%。財務穩健,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