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9月 30, 2022
(|)
698 閱讀

社會有各式各樣組織團體,一群人中需要有牽頭人,是團體的靈魂,一個公認及令人信服的領袖,需要有相關的知識,領袖要懂組織,分工,最重要的是集思廣益,採納別人意見,不接受也得商量解釋,令大家明白,不能自以為是,獨斷獨行。

成功的領袖,自有其魅力,可靠的形象,令人望而敬重,信任,這是長時間積累令人的感覺,絕不是自逞英雄能做到,反之,「强出頭」會成為負面的效果。

《孫子兵法·謀政第三》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社會不少競爭,大部份人努力找尋對方的壞處,或可說做到部份的「知彼」,但忽略自己的短處,全不「知己」。

「知彼」還需知道對方的弱點,不要張揚,把握適當時期,一舉破之。

宋江,是水滸傳的一號人物,說文,梁山泊有多位滿腹經綸有計謀的人,說武,功夫蓋世者更不知凡幾,但宋江被眾人無異議推舉坐第一把交椅,他有服人之處,建立威信,平衡各方利益,就是憑一個‘義’字,這是在當時社會所普遍欠缺者。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2/09/blog-post_29.html

https://lo-enote.blogspot.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