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25, 2016
(|)
97 閱讀
(2016-09-11 財經女記者部落)
“打開門,提高房頂,因為姚明要來了,耐史密斯籃球名人堂因為姚明的加入變得更大了。”
這是今年年初NBA名人堂專刊一篇文章的開頭,作為前NBA巨星,姚明剛剛在今年4月入選了美國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成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取得這個成績的中國球員。
9月10號,在斯普林菲爾德舉行的名人堂頒獎現場,姚明嫺熟地講著美式笑話,調侃台下的一個個傳奇人物:埃弗森、奧尼爾......曾經不苟言笑的姚明,卻已經全然深諳脫口秀的精髓。
從2002年第一次踏上NBA球場,姚明就是一個跨越大洋的文化和交流的巨人。他把中國式的集體主義精神與美國式的個人主義精神完美地結合起來,從一個連平常交流都有困難的外國人,變成一個說一口流利地道美國英語的美國通。
然而,在姚明離開NBA的五年裏,我們已經看到另一個姚明瞭,他更幹練,更精明,一瞬間,時空變得模糊,分不清這是NBA頒獎典禮,還是在某個商業領袖頒獎現場。
或許在美國人的眼中,姚明的形象依然鎖定在哪個穿著休斯頓11號隊服的東方年輕人;而在國內,人們越來越多記住的,是姚明身穿西裝,以老闆和投資人的身份出席各種商業場合。
上個月,國內目前規模最大的商業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準備投資姚明旗下的一個基金。“也就在同時,姚明參股的另一家公司——上海風語築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即將上市。
證監會網站顯示,上海風語築展示股份有限公司7月1日披露了招股說明書。《招股說明書》顯示,姚明位居第六大股東,持有風語築展示65萬股,持股比例為0.6%。
姚明這次能賺多少?
根據招股書《招股說明書》,2015年11月,姚明向公司增資507萬元,其中65萬元計入註冊資本,其餘442萬元計入資本公積。風語築發行股數為3600萬股、計畫募集資金7.64億元,每股發行價21元左右。這意味著,一旦上市成功,第六大股東姚明將淨賺858萬元。
風語築衝擊IPO,只是姚明商業帝國的冰山一角,也是他個人財富的一小部分。除了姚餐廳、合眾思壯、"加州健身"俱樂部、太陽花酒店、葡萄酒酒莊之外,據公開可查的資料,與姚明直接間接投資的企業已達20多家,涉及體育、科技、文化、創投等多個領域。
+
又“懂”又“喜歡”,姚明的投資之道
今年5月27日下午,姚明受邀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潘談會”。在活動現場,邀請與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一起交流了自己對於慈善和創業的理解。
在被問到挑選投資專案的參考標準時,姚明回答道:
“在選擇投資專案時,我大概有兩個方向,一是懂不懂,二是喜不喜歡。懂不懂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專業化程度都是必不可缺的。而是否熱愛決定了在做一件事時能不能投入更大的專注度,如果真的熱愛的話,哪怕剛開始不懂,慢慢的相信也會變得專業。”
而符合姚明這兩個標準的投資領域,體育產業絕對是其中之一,對於體育,他絕對是又“懂”又“喜歡”。
早在他退役之前,就曾經出資收購自己的CBA老東家。2009年,CBA上海大鯊魚隊陷入經營困境。而姚明在進入NBA之前曾為上海大鯊魚隊效力多年,大鯊魚對姚明有培養之恩。
因此,姚明決定出資2000萬人民幣收購上海男籃。在姚明入主之後,大鯊魚隊也重新煥發了活力與生機,在2009-2010賽季重返季後賽,之後幾年也是季後賽的常客。不僅如此,姚明的影響力和聲譽在提升了球隊成績的同時也為大鯊魚帶來了更高的關注度和良好的球市。
2004年8月,北京眾輝國際體育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這是以"姚之隊"為底蘊的體育行銷管理公司,主要業務為國內外運動員經紀、體育賽事及活動管理、體育公關諮詢、體育行銷諮詢等,同時負責姚明的商業活動運營。
2011年宣佈退役之後,姚明徹底將事業重心轉移到體育投資。
2016年1月21日,盛力世家在北京召開發佈會,宣佈獲得華人文化高達1億美元的投資,姚明也受邀參加了發佈會。而姚明參加此次活動的身份不僅僅是嘉賓,同時也是作為盛力世家的股東。
2016年4月12日,樂視體育在北京舉辦發佈會,宣佈完成共計80億元的B輪融資,融資後公司的估值215億元。此輪融資的投資人不僅僅包括孫紅雷、劉濤和陳坤等演藝界明星,而且據傳聞“小巨人”姚明也在投資名單中。有消息稱姚明投資樂視是看中其在VR領域的前景和佈局。
此外,在2016年3月,姚明還作為上海大鯊魚的老闆牽頭其他18家CBA俱樂部成立了中職聯公司。中職聯公司以拿下CBA聯賽的經營權和商務權、實現裁判的職業化、實現球員工資透明化和保障球員利益最大化為訴求,力圖推動CBA聯賽的商業化進程。但是截至目前,中職聯公司與中國籃協之間的談判已經陷入僵局。
+
除了體育產業,姚明的投資版圖也在不斷擴張,涉及了音樂、教育等等產業。
2006年,姚明與章明基共同出資300萬美元成立了巨鯨音樂。2008年時,穀歌入資巨鯨音樂,據說此輪融資姚明也有跟投。巨鯨音樂致力於推廣正版數字音樂在中國的傳播,推出了有償下載業務,後又改為免費。但是由於推廣正版的理念對於當時的音樂市場過於超前,巨鯨音樂經營慘澹,其網址目前已經無法訪問。
2007年12月18日,姚明以每股一元的價格買入了合眾思壯董事長郭信平的37.5萬股。這是中國GNSS衛星導航定位產業引領企業,在當年12月24日,合眾思壯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後,姚明所持股份達到67.5萬股。雖然姚明持股為合眾思壯帶來了一時的風光,但是隨著業績跳水,合眾思壯股價回落。至2013年4月,姚明已不在十大股東之列。
此外,姚明的投資範圍還包括教育產業。2014年2月17日,教育品牌Tutor Group宣佈完成B輪融資,金額達到1億美金。而姚明不僅成為TutorGroup旗下產品VIPABC的代言人,而且據稱也參與了此輪融資,投資額度不明。
創投領域,珠海普羅曄添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這家合夥公司投資了浙江諾爾康神經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諾爾康官網資料顯示,其主要從事多通道人工電子耳蝸系統的研發和生產,承擔了"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畫中的兩個專案,這讓姚明的投資延伸至科技領域。
姚明五年前投資的葡萄園地價也在暴漲。據外媒今年6月報道,美國納帕穀的土地價格在2015年大幅上漲了14.8%,創歷史新高。受當地土地價格推升,姚明位於美國加州納帕穀的的葡萄酒莊的價格也隨之上漲,超過1500萬美元的天價。
據悉,2011年姚明在納帕穀成立姚家家族酒莊公司擁有6個優質的葡萄園,其總面積達到48.1英畝。
+
大姚華麗轉身基金小能手
為了更好的發掘體育產業,姚明成立了一支以體育產業的基金——黃杉基金。2011年,姚明參與了黃杉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籌建工作,基金由姚明中方經紀人陸浩發起組建,姚明任董事,“姚之隊”的核心人物章明基是高級合夥人。黃杉基金投資範圍涵蓋了整合投資、並購投資與成長投資,致力於深度挖掘中國體育產業的機會。
除了主打體育產業的黃杉基金之外,姚明還擁有另一支基金——弘遠基金。弘遠基金的前身是億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年7月,姚明團隊正式接手億泰國際所持股權,並更名為弘遠基金。正式接手後,董事會經改組後,章明基當選為弘遠基金董事長。
如果說是音樂和教育等投資屬於姚明的興趣愛好,那麼姚明基金運作方面的能力可就全憑真才實學了;這一點跟讀體育管理專業的郎平頗為相似,姚明選擇今早為自己鍍金。
“姚的大學”智囊團“姚之隊”
2011年,姚明剛宣佈退役不久,10月中旬就火速背著書包去上海交大報到了。
對於這一消息,當時很多媒體都進行了關注,但卻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姚明讀的課程很有講究,包括新聞、金融、管理等各種學科,簡直就是個“大雜燴”。此後很長一段時間內,他都將主要精力放在讀書上,甚至刻意遠離自己心愛的籃球,他一度調侃說:上海交大籃球隊太專業,自己不敢加入。
交大為姚明安排來自金融、管理、新聞等各個學科的教授進行輔導,“他當初提出這點的時候,其實我們也很驚訝。畢竟這麼多門橫跨不同領域的學科一起讀,除了時間和精力,能不能真正學透也是很大的問題。”
知情人士透露,當時經過研究,以及姚明本人的堅持下,最終交大同意了這個方案。這也在某種程度上證明,姚明確實是想好好讀點東西,不是為了文憑而上學。
可以想見在這張文憑背後,姚明付出了怎樣的努力,又懷著怎樣一份野心。
姚之隊——投資的秘密武器
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一群人,姚老闆有個厲害的團隊——姚之隊。
小財女在幫姚老闆捋商業版圖時,發現應旻子、陸浩、章明基等人隨影相隨。在天眼查輸入“姚明”、“應旻子”顯示有十家相關企業,輸入“姚明”、“陸浩”顯示的相關企業有5家。
姚明的球迷對這些人並不陌生,他們均為姚之隊團隊的重要人物。
章明基是姚明的表姐女同學的男朋友,上海美籍華人,“姚之隊”的總負責人,芝加哥大學MBA畢業,1996年開始參與指導、安排姚明的體育事業發展及商業活動的運作。
+
陸浩2002年被章明基選中作為姚明的中方經紀人,畢業於上海體院籃球系,曾在廈門大學做過體育教師,也曾在廈門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工作過,後來做過廈門遠華足球俱樂部副總經理。
+
姚明的商業版圖中,兩人不可或缺。比如幫主上文中提到的黃杉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該公司由陸浩發起組建,姚明在其中任董事,“姚之隊”的核心人物章明基是其高級合夥人。
有分析人士表示,姚老闆的產業鏈的佈局投子,絕不是巧合,應該是有計畫、有步驟、有節奏的投資戰略。
2005年,姚明再登福布斯中國名人榜榜首時,有人問他考不考慮投資的事,他頗為天真地回答:“投資我不敢說,我只想開個網吧,自己玩,也看別人玩,18歲以下一律不許進,運動員22時以後全都給我回去睡覺。”網吧時代一路走來的姚明,下一個投資目標會是網紅嗎?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