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0月 14, 2022
(|)
683 閱讀

 

(2022-10-14 劉瀾昌)

日不落的帝國英國目前正走著一條不可逆轉的下坡路,GDP已經被印度超越,淪為“老六”。倫敦的紳士們包括是那些深藏的共濟會成員,都頂住下滑的車輪。當下的那個新首相特拉斯,聲稱要做“柴契爾夫人第二”,不料一上場就深陷“減稅滑鐵盧”,不但鐵娘子之夢破碎,而且很可能成“短命首相”。然而,這個女人不好好閉門思過,反而將矛頭指向中國,企圖以反華牌挽救民意。


為了做鐵娘子第二,特拉斯甚至在做派、打扮上都處處模仿柴契爾夫人,甚至穿完全與柴契爾夫人一模一樣的衣服,連絲巾都同出一轍。可是,特拉斯沒有柴契爾夫人的好運,英國去年經濟創歷史紀錄萎縮近10%,當下通脹也是10%,這兩個10%急得特拉斯病急亂投醫,竟然不顧國庫空虛,提出大幅減稅的計畫,使到金融市場跳水式下滑,嚇得她急忙修改錯誤。然而,敗局已經無法挽回。她上任一個多月,支持率竟然只剩下可憐的16%,比之前醜聞纏身的前任伯里斯還要低得多。所以,要求她下臺之聲不絕於耳。

那怎麼辦?日前,英國政府通信總部總監弗萊明突然跳出來,指控中國正尋求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網路以及電子錢等科技,以擴大其在國外影響力,危及全球安全。無獨有偶,英國情報部門軍情五處在7月6日,也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共同公開露面,稱中國“偷竊”西方科技和科研技術,是最大的長期威脅。


這種賊喊捉賊的行徑,不但第一時間遭到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的駁斥,而且國際輿論也不屑“醜陋的盎格魯撒克遜慣常的醜陋表演”,討厭他們“散佈種種涉華謊話,以製造恐華排華情緒,並轉移公眾視線以掩蓋自身醜惡”的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通訊學會指控中國“控制世界的全球作業系統”,不但是不實之詞,而且有違他們的初衷。事實上英國原來一向積極應用中國的通信技術,尤其是華為的5G技術。直到美國特朗普政府向中國發難打壓華為初期,倫敦還是一度認為用華為技術不存在國家安全風險。最後,是迫於美國“極度施壓”,才被迫放棄。


此外,英國很早就決定採用中國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的核電技術“華龍一號”,也是在美國遏華政策下一度擱置,最後實際迫於無奈,無法擺脫當下的能源困局,倫敦當局才通過“華龍一號”的審批程式。正反的實例說明,當下特拉斯政府的突然指控是別有用心的。

更重要的是,英國媒體透露,特拉斯政府要對中國採取“鷹派”立場,好為她岌岌可危的首相職位爭取支持。英國《衛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特拉斯加緊對“中國戰略”進行審查。原本,特拉斯政府還打算在年底完成相關政策調整,但是迫於當前的內外困局,以及英國內部也有親華勢力抬頭。例如,英國教育部表態支持孔子學院,特拉斯急忙公開出手迫使教育部收回支持立場。

同時,《衛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特拉斯對“中國戰略”的定義要做出重大改變。她說的前任在去年3月發佈的未來5年全球策略報告中,確定的立場是,嘗試在“對中國的擔憂”與“和跟中國在氣候與經濟議題上合作”之間取得平衡。但特拉斯扭轉了前政府的政策,特拉斯將對該報告進行更新,指“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國,“代表著對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最嚴重的長期威脅。”

英國有輿論指,固然特拉斯在首相爭奪戰中多次發表反華言論,但以為她上任後基於現實會採取務實的對華政策。但是,沒有想到她一上任即遇到降稅滑鐵盧,深陷絕境,不得不強化反華立場以挽救困局。


可是,這是百分之百的飲鴆止渴。不但救不了她,也更陷日不落帝國於泥潭。英國紳士們正凝聚著找回昔日帝國身份的情懷,在完成脫歐、獲得自由身之後,衰落的英國已無力單打獨鬥,對自身的安全保障陷入深深焦慮,有時都近乎神經質。特拉斯若然有辦法救國而迎合這種思潮,是可以出人頭地的。但是,特拉斯選擇反華,也即是選擇放棄中國這個全世界唯一正增長的經濟引擎和巨大的市場,而且,無視歐洲其他國家例如製造業強國德國等繼續擁抱中國的正確選擇,無疑是自尋死路。特拉斯被滅了不要緊,要命的是使英國加快進入二流國家行列。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