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0月 19, 2022
(|)
680 閱讀

青少年是國家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社會的脊樑,正如梁啟超在《少年中國說》所言:「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少年強,則國強」,但如何令年青人變強?10月15日假座屯門廠商會蔡章閣中學禮堂舉辦的「港青講楚·青年互助平台」便成功與屯門區學生交流,出席同學及市民逾120人。

 

當日擔任講者的立法會議員包括鄧飛、張欣宇和李浩然博士,另外更邀請到中港新世代會長李慧芬小姐(左一)及香港浸會大學講師王浩博士,當中提到年青人最關心的學業、就業、創業和參與公共事務等問題。

 

是次青年交流會進行跨階層和跨世代的交流,務求達致社會共識及相互理解,由嘉賓們擔任導師引領青年及市民討論。 

 

李浩然議員指出,年青人要擴闊視野,不止中國內地,歐美、拉丁美洲、亞洲、非洲各種文化都值得年輕人了解和學習。並且要有謙卑禮讓的態度,了解每樣事物,文化表象的背後原因。他呼籲年青人要以「humble」的態度對待所見。

 

張欣宇議員希望吸引更多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建議官員可主動拉近與年青人的距離,多聆聽青年心聲。高層官員可帶領公務員團隊主動聆聽青年人的想法,並給予有誠意和及時的回應和反饋,尤其是在青年感興趣的議題方面,例如關愛社會、動物權益、文化發展等,多吸收和採納青年的建議。

 

鄧飛議員表示,清楚知道自己目標的年青人比例不是太高,青少年需要坦然接這個事實。青春是年青人最大本錢,要多觀察,多嘗試。基層青年可了解不同行業事業成功的人士,了解他們的職業和成長,並打好數理科基礎,參與創意項目,寓工作於實踐,把握國家的機遇及大灣區的發展。

 

李慧芬稱,現今年青人的機會比舊年代的多,舊年代的大學只有兩間,未能入大學便要投身社會,而當時只有工業、文職和創業。創業可以讓年青人學習多方面思考。相反,現今工種較多,例如:KOL、動畫影像設計、遊戲製作、咖啡師等,也可做另類工種如禮儀師、寵物美容師等舊年代未有的工種。

 

她語重心長建議年輕人應多作嘗試,尋找理想。以座右銘鼓勵年青人:不要叫人小看我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上,都作別人的榜樣。

 

王浩博士指出,特區管治有效,但創新方面有待進步,建議政府可加強跟大學合作,加強年輕人實習的機會。 

 

主辦方曾詠雪及黃曉勤建議港府當局可任命青年作為地區基層社會領袖,參與各項政策的發展、擔任官民之間溝通橋樑,建立和政府長期的合作關係,讓年青人更了解政府運作。

 

此外,主辦方重申,將會陸續到不同地區,與立法會議員及民政專員與年輕人溝通,讓年青人多了解政府政策,亦讓政府多了解他們的想法,齊心就事成,香港將迎來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