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10月 25, 2022
(|)
668 閱讀

 

大公報 | 2022年10月24日 | 洪錦鉉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主席、城市智庫召集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把香港治理好、建設好的綱領,為特區政府未來五年施政提供了重要指引。而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便體現了他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領悟。

  施政報告以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築牢安全根基 堅守『一國』之本 發揮『兩制』之利」一章回應了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和「青年興,則香港興」五個章節,則直接回應了「四點希望」。

  香港各界廣泛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後,再對照李家超的施政報告,誠如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給予施政報告的高度肯定,這確實是一份「方向正確、思路清晰、舉措有力」,而且貫徹了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有不少亮點!」一位資深傳媒人對我說。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讓人耳目一新,有別於以往,提出不少敢於作為的舉措、政策和改變。如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由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更多企業在港發展;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更新《公務員守則》,強化賞罰制度;成立「基層健康醫療管理局」,等等。

  亦有長期關注香港政治的朋友對我表示,「這一份施政報告內容全面、豐富、有具體時間表,希望增加透明度,讓市民一同監察。」報告更是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公開訂立了約110項不同指標,如基層市民關心的公屋輪候時間,以現時約六年的輪候時間即時「封頂」,並承諾在四年(即2026至27年度)內降至四年半。

  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主題,配以綠色的封面,李家超表示:「今年報告封面顏色選用綠色,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期望這份施政報告可為市民帶來信心!」可見,李家超希望透過這一份施政報告,展現出其領導的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確實做到「務實有為,不負人民」,心繫每一位香港市民和香港整體的利益,市民的幸福和香港的光明未來,正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積極主動的奮鬥目標。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