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0月 26, 2022
(|)
609 閱讀

 

(2022-10-25 劉瀾昌)

蘇納克終於成為英國保守黨黨魁,並將成為英國首相。

倫敦的媒體小心翼翼地說,出生在英國的第二代亞裔移民將領導英國,而不太願意說蘇納克是印度裔,更回避他是一個虔誠的印度教徒,還不肯皈依英國的耶穌本教。似乎,亨廷頓的“文明衝突”不見了。

但是,歷史就是歷史,歷史總是開玩笑。儘管白人不樂意,但是歷史真的在輪回。

印度本是四大文明古國,可是卻被盎格魯撒克遜人殖民了89年。當下,印度不但早已獨立,而且GDP已經超越英國。印度的軍力,也超越了英國。印度的數碼科技也超越印度。

這回,傲慢的盎格魯撒克遜人竟然還是被迫讓印度裔及信印度教的人領導。上回,蘇納克輸給了特拉斯這個女人,也是因為他有色的皮膚。但是,四十多天之後,英國人還是不得不接受印度裔,全世界都看清了:盎格魯撒克遜人的本事,就是不如印度裔。

印度當年在英國殖民統治下餓死超過百萬人,二戰英雄邱吉爾冷血地說:“死多點也沒關係,印度人繁殖速度就像兔子一樣”。

可不,印度裔不但在英倫三島佔有了相當比例,而且還當起頭來了。

還有,美國的現任副總統哈裡斯也有印度血統。一旦老拜登有個頭痛腦熱,美國也有了一個印度裔的總統了。歷史,還真的玩點輪回遊戲。


80後印度裔蘇納克真的能救英國出困境嗎?

平實說,蘇納克比特拉斯懂經濟。上次與特拉斯競選,他在保守黨內處理財經事務優勢,已經被公認超越特拉斯,他只是輸在他的膚色。面對英國目前的困境,蘇納克也是有所準備。脫歐引發的英國與歐盟的貿易摩擦放大,新冠疫情持續,加上突如其來的俄烏衝突擴大,導致英倫三島遭遇40年來最高通脹紀錄,包括能源內在的物價飆升,超過十個百分點。英國民眾苦不堪言,一些被騙移居英國的港人一周甚至只三頓開火煮熱食,平時只啃冷麵包,好節省燃料費。高通脹引起連鎖反應,全面激化社會矛盾,勞資糾紛四起,交通、零售、醫療、律師等行業罷工此起彼伏。蘇納克作為財政大臣時,也曾試圖推出政府補助和救濟計畫,也曾一度獲得較高民意好評。


但是,錢從何來?當了首相之後,也必然和遇到前任特拉斯的難題。當特拉斯推出一系列減稅措施,蘇納克曾多次發出警告,令其聲名大噪。但是,反對容易,提出有效解決措施難。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香港有人說,蘇納克要救英國只有一招,那就是倒向中國。事實上,他與特拉斯競選時的第二場電視辯論會上,特拉斯咄咄逼人地質問蘇納克,是否應擴大與中國的經貿?蘇納克說,“事實就是,中國既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也是和我們價值觀不同的國家。我們需要成熟、平衡的關係。這意味著我們要睜開雙眼、看到他們增長的國際影響力,也要在有違我們價值觀的問題上,繼續堅持我們的原則性和立場。”

事實上,中國是英國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國,蘇納克當然知道改善中英關係的重要性。問題是,支配他的老闆是誰?而他有忠於誰?

蘇納克是印度人,信印度教,但是有美國綠卡,他是忠於英國,還是美國,還是印度?

或許,他上任後要學德國的朔爾茨和法國的馬克龍一樣,趕緊到中國走一趟,可以幫他解燃眉之急。朔爾茨說,歐盟峰會上沒有國家想與中國“脫鉤”。當然,蘇納克抵擋美國大哥的壓力,未必有德法的力量。


印度裔的蘇納克統治曾經的日不落帝國,實現歷史的輪回,筆者想的最多的其實是,既然西方世界可以接受被有色人種領導,為什麼就不能接受中國崛起?

也許,如同不接受蘇納克最終還是要接受一樣,中國崛起的車輪不可阻擋,西方想擋也擋不住。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