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1月 1, 2022
(|)
647 閱讀

(2022-11-01 劉瀾昌)

為什麼美國對台軍售給了錢不到貨?為什麼8月解放軍“鎖島演訓” 美國航母躲得遠遠的?臺灣軍頭邱國正被問得啞口無言。


有關軍售給了錢不到貨,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國民黨“立委”責疑美國軍方又坑騙臺灣,台獨“立委”則心慌如麻,非常擔心美國馳援臺灣連出錢出武器不出兵的“烏克蘭模式”都沒有,所謂“協防”臺灣完全就是一句空話。

島內在審查軍費預算中揭發,美售武計畫今年內應該要交付400枚反坦克的標槍導彈,以及460枚高效能破甲拖式導彈,但是,眼看今年就要過去了,至今一枚都沒有運到島內。

臺灣軍方在回答質詢時稱,按台美雙方之前敲定計劃,美售台的高效能破甲導彈,分別在2022和2024分批運交臺灣。其中,2022年交運460枚,以及運載悍馬車46輛,射擊目標獲得系統46套;2024年交運導彈1240枚、射擊目標獲得系統54套和悍馬車54輛。


但是,至今未交付1枚拖式導彈,運載的悍馬車也一輛未交。台軍官員說,美方稱相關裝備都要延至明年才開始交貨。然而,美方式推搪之詞還是確實保證明年一定交貨,台軍方則無法對“立法委員”說明。

此外,美售台400枚標槍導彈,原計劃今年400枚全數運抵島內,而至今也是一枚未交。美方的解釋是,因為美方援助烏克蘭都供不應求,因此當前無法滿足臺灣需求,改為明年和後年各交200枚。

但是,連民進黨的“立委”都說,誰能保證明年俄烏戰事就結束,美方就能為臺灣生產?所以,所謂的明後年供貨也是“馬歇爾計畫”。


臺灣的藍綠“立委”心裡其實明白,在美國的心目中臺灣的地位事實上還不如烏克蘭。他們形成兩點共識,第一,在美國的全球的戰略上,歐洲從來大於亞洲,美國在歐洲的利益遠大於西太平洋。故此,雖然,美國聲稱中國是最大的競爭者,但是美國在歐洲駐軍是最多的,美國眼前戰略首先是搞定烏克蘭。第二,臺灣牌雖然是美國當前及未來成本效益比最大的遏制北京的牌,但是牌就是牌,美國並沒有說永遠確保臺灣不丟失,而是根據他們與北京的利益互動中更改。就如美國可能最終接受烏克蘭回到斯拉夫大家庭一樣,美國也有可能接受臺灣回歸中國的大家庭,問題是,有條件和力量對比。當美國力有不逮之時,他們又能怎樣?


事實上,島內由資深軍事專家組成的“和平與安全研究中心”智庫,發表了《對大陸8月軍演之意見》,就解放軍8月軍演組織島內退將深入分析指出,北京和華府競爭關係錯綜複雜,並非一成不變。這次,美軍航母只有一個任務,就是保護美議長佩洛西,至於解放軍是否借演訓“犯台”,則不在計畫之內。報告指出,8月軍演時美軍裡根號航母戰鬥群,遠在台海數百浬之外,美國海軍官網有事後評估指,此舉“喪失戰略主動契機”。

《對大陸8月軍演之意見》指出,大陸8月“鎖台軍演”,美國與臺灣均未能夠精准預判解放軍的軍演規模與強度,且美軍只顧保護佩洛西在台安全,而未認真研究解放軍的意圖。更為不負責的是,軍演時的“美航空母艦打擊群則遠在台海數百浬之外”,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姿態,致使解放軍藉演訓改變了台海現狀和戰略態勢,完全突破“台海中線”。報告還對比,1996年台海危機美軍兩支航母戰鬥群接近台海,而這次美軍裡根號航母戰鬥群位置“有數百海浬的差距”。


所以,報告最後結論,在應對大陸日益強勢的灰色地帶侵擾,實不宜再過度期待美軍在台海軍事介入與嚇阻。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