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1月 16, 2022
(|)
610 閱讀

 

港股自10月31日創出近13年半新低後,近兩周持續大幅反彈,成交量也急速放大,氣勢較強,基本扭轉了之前的弱勢。我們認為,港股走勢可能已經見底,目前處於反轉的初期,投資者可以密切留意,尋機跟進。

港股走勢可能反轉,有利因素有以下幾項:

外圍方面,美國最新公布的10月通脹數據好於預期,CPI同比上漲7.7%,低於市場預期的8%;環比上漲0.4%,低於市場預期的0.6%;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同比增長6.3%,同樣低於市場預期的6.5%。

通脹的各種比較都好於預期,預示美國通脹可能見頂,美國後續加息步伐可能放緩,數據公布後美股和外圍股市大漲,市場情緒較為正面。

如果美國通脹見頂、加息放緩,資金離開新興市場流向美國的趨勢也將放緩,部分之前流入美國的資金可能離開美國尋求更高回報,新興市場面對的壓力下降,對港股有利。近日美元指數大跌,可能反映部分資金正離開美元。

內地方面:

投資者普遍關注的的防疫政策邊際放鬆,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入境中國人士的檢疫隔離期將由「7+3」縮短至「5+3」(五天集中隔離,加三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取消,登機前48小時內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也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內一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雖然政策放鬆的幅度有限,但在近期內地疫情升溫的背景下,國家做出疫情管控措施放鬆的決定,說明政府對於疫情防控的態度正面,就是漸進式開放,方向對港股有利。

今年經濟的最大拖累房地產業也有好消息,人行為支持民營企業融資射出「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產企業在內的民營企業發債融資。預計可支援約2500億元民營企業債券融資,後續可視情況進一步擴容。11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發布支持房地產企業的「金融16條」,這是去年以來力度最大的房地產支持政策,可能根本性改變民意內房企業的融資困難。

消息公布後受困多時的內房股債齊漲,雖然支持民營企業發債本身並不能完全解決目前內房市場較差、需求較弱的問題,但是政策的方向相當明顯,就是要支持內房民企。如果內房這個股市重災區能夠脫離困境,市場情緒將會大受鼓舞。

去年以來受政策整頓影響較大的科網平台,近期明顯見到政府的支持態度,騰訊(700)、京東(9618)、阿裡巴巴(9988)等頭部企業紛紛與國企合作,國家網信辦表示,鼓勵和支持互聯網平臺企業健康規範持續發展,科網平台的前景也轉趨明朗。

在中共二十大產生新班子至今的幾周時間裡,金融市場較為關注的防疫措施邊際放鬆,科網平台和房地產,這兩大去年以來港股的重災區板塊,政策轉向支持的取態較為明確,這些新的政策變化方向說明新的領導層對於市場的關切相當重視,回應相當及時和準確,預計未來政策支持經濟的力度有望進一步加強。

從時間線看,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新領導班子發展經濟政策的一個重要發布節點,有可能會有一些刺激經濟的重大舉措出台,值得期待;明年3月的兩會,將完成新一屆政府領導的換屆,屆時可能有大量發展經濟的資訊發布。此外,港股通南向用人民幣計價交易股票的建議預計將在明年第二季度落實,由於這個建議避開了人民幣換港幣的匯率風險和不確定性,將大大有利於內地資金南下港股市場,有望對港股帶來較大支持。

綜合以上討論,港股面臨的內外環境都有顯著改善,特別是新領導班子支持內地經濟和港股的態度較為積極,而且近兩周以來,內地資金流入港股的速度明顯加快,未來港股資金面和基本面都有望好轉,港股可能進入一個較長期的上升期。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