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2月 2, 2022
(|)
656 閱讀

網上廣傳有一位前新架坡外長發表演說,不止一次指出過去中國有過億人出國,而全部回國,無一人外逃。筆者無數據,但認為此說法有商確,起碼不少留學生出國後留在外地且入藉。

筆者前也不時回內地,與高幹商談陸港合作(前稱中港合作),獲得熱情招待,並認識他們的家人。但他們來港的時候,總是不攜家眷,筆者有次順口問,原來太太只能隨到深圳,不能一起出境外,這是國家政策,並說將來退休後或可以,但出外仍須國家批准。

又有一次,筆者參與晚宴,招待來港完成演出的表演團,閒談間問他們日間往那裏遊玩,他們均異口同聲沒有自由活動時間,一切由領隊規定及全程必須有專人帶領,筆者只有想及紀律和安全問題。

筆者對此國策無意見,或是國家有其需要,但這或許解釋上述那位現稱教授所說的原因。大家還記得銅鑼灣書店多人失蹤,後證實在大陸,且有人無離港出境紀錄,後來有人「自由」回港,但家人則留在內地。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2/12/blog-post.html

https://lo-enote.blogspot.com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