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2月 11, 2022
(|)
551 閱讀

 

(2022-12-11 劉瀾昌)

網上常說“大棋”,這回“大棋”真的來了。最著急的,應該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很快就要訪華了,可是被“殺威棒”抽得妥妥的:且不說“重塑”了2年的“戰略環境”化於無形,就算“美元石油”也恐怕被沖得稀裡嘩啦。要阻擋中華復興,還有什麼招?


1、卡達對中國供應天然氣,是這一“極其宏大的中國與阿拉伯世界戰略合作”的起首式。11月21日這天,全球關注的不是卡達舉辦的世界盃,而是該國國營的卡達能源公司宣佈與中國簽訂長達27年的天然氣供應合約,總值約610億美元。這是地球有史以來“最長”的供氣協議,中國將在未來27年穩定的獲得400萬噸天然氣供應。

全球的政治家和經濟家當然不能不重視這份史無前例的長期能源合約,尤其在俄烏戰爭加速百年大變局之際。不過,筆者想到一個不為人注意的問題,那就是這個合約的數字有點怪,為何不是一個整數,不是25年或者30年,而是27年。27,這個數字,在中華文明,在阿拉伯文明,好像都沒有特別的含義。


忽然間,靈光一閃,明白了:22+27等於49。就是說2022年加27年,正好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這是我們預定的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日子。於是,這裡的意義還用說嗎?

2、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元石油”和“石油美元”的始發地。上世紀70年代,美國利用阿拉伯國家內部矛盾,發展沙特為戰略盟友,支持沙特石油產業,並使用美元結算石油交易,奠定石油美元基礎。這次,中國和沙特以及其他海灣國家推動經濟合作上戰略臺階,包括能源和其他大型基建專案極其龐大,國際經濟界都異常注視內裡推動用本幣結算。在原油和天然氣交易,以及在油氣深度開發和清潔低碳能源技術合作等領域,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

不能不提到是,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化能源進口國。而全球前十大石油儲備,有一半來自阿拉伯國家;同時,俄羅斯已與中國開展了天然氣50:50的本幣結算,並將範圍擴大到石油、煤炭等商品,預估人民幣市場佔有率在世界能源市場只會越來越大。


同時,俄烏衝突後,許多不聽美國指揮棒的國家例如印度,都在使用盧布等非美元結算石化能源交易。而歐洲一些國家,也不得不接受“盧布石油”、“盧布天然氣”。

一些國家專家說,由於美元的國際結算功能,“石油美元”的地位還是相當鞏固。不過,大壩的“缺口”已經打開,大壩的倒塌,也許也像“柏林圍牆”那樣一夜之間的事。

筆者相信,最大的用家是中國,最大的生產國不是美國,那麼,美元石油的基礎就動搖了,“人民幣石油”的根基就建立了。等了本世紀中葉,世界的能源格局必定是另一番景象。


3、任何戰略合作的基礎就是利益。需要強調是,沙特等阿拉伯國家從親美,到“疏美”、“拒美”,根本的原因是利益。當美國是他們的最大客戶的時候,他們不能不“親美”,可是當美國也成了能源出口國而且要爭最大的份額的時候,美國成了他們的“最大競爭者”。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還要指揮他們一起增產打擊俄羅斯,他們怎可能再服從“美元石油”?

還有一點更重要,在世界減排的大趨勢下,沙特等阿拉伯等國家明白,經濟轉型“逼在眉睫”,不轉就完蛋了。於是,沙特與中國合作,不但是因為中國是沙特第一出口國,每年買走沙特約四分之一的石油,更因為中國是沙特轉型的支持者。沙特計畫花一萬億美元要建造的“新未來城”(NEOM),沙特要發展汽車工業、通訊、光伏、智慧產業、數字經濟等朝陽企業,都以中國為首選。


所以,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重塑戰略環境”,把特朗普得罪的歐亞小夥伴重新捏合之際,有幾千年“合縱連橫”傳統與智慧的中華巨人,會束手待擒嗎。

於是,我們會豁然開朗,看到一個“極其宏大的戰略敘事”,一個“極其宏大的戰略佈局”。中華文明與阿拉伯文明共興,這一新的提法,也許是中國外交今年的“收宮之作”,但是,其深遠的戰略意義,不是必然連結到本世紀中葉我們偉大的民族復興的那一天嗎?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