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2月 19, 2022
(|)
1.4k+ 閱讀

 

(2022-12-17 劉瀾昌)

美國拜登團隊近日做了兩件事,一是國務卿布林肯主持新成立的“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的啟動儀式,該機構被俗稱“中國室” (China House),在此之前,五角大樓和CIA也都相繼成立了針對中國的部門。布林肯聲稱“中國室”主要是管控與中國的競爭。


另一個是,在華盛頓召開了為期三天的“美非領導人峰會”。這個峰會非常有意思,那就是拜登和其他美國行政人員閉口不提中國,但是與會的美國智囊和非洲黑人兄弟卻三句不離中國。

筆者在想,拜登的新非洲政策,是否也是由布林肯的“中國室”制定呢?大概布林肯不會有一個“非洲室”吧。

不管怎麼說,布林肯重塑圍堵中國的戰略環境,可謂是“鍥而不捨”。儘管在印太,在東南亞,在中東,在歐洲,在南美,布林肯的戰略環境屢塑屢敗,但是他還是要在大棋盤裡填補空白,還是要在非洲下子。

這次“美非峰會”,還不能小覷。有近50位非洲國家領導人與會,白宮稱期間就經貿、安全、投資、氣候變化等一系列議題展開了範圍廣泛的深入討論,擴大和深化了美國與非洲政府及民間夥伴關係。並宣佈,拜登明年要對非洲進訪問,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等也將陸續訪非。


筆者特別留意到如下要點:

1、白宮宣稱,不要求非洲領導人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甚至在會議期間,美國的高層都絕口不提中國二字,以及最後的白宮聲明中都避免提及中國

2、拜登總統呼籲非洲與美國建立廣泛的新夥伴關係,美國除重申美國對非洲國家擁有常任理事國席位及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的支持外,還要與“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組織成員國 ”(AfCFTA) ,擴大合作,謀求創造一個擁有13億人口和3.4萬億美元的美非大陸市場,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

3、美國承諾在未來三年向非洲提供至少550億美元的援助。


筆者感到,第一,白宮對非洲的“重視”,可謂前所未有。2014年,奧巴馬政府也曾舉辦過美非峰會,至今時隔8年之久。相比之下,美國的智囊稱,中國自2000年以來每3年定期與55個非洲聯盟成員國中的53個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另外,,中國外長在過去二十多年慣例每年首次出訪的地區都是非洲。

第二、布林肯也玩韜光養晦了,他們對於印太國家,都已經宣稱不要求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現在也擴展到非洲大陸了。布林肯當然清楚,出於無可阻擋的經濟利益,美國絕無可能要求印太國家放棄中國而投靠美國,就算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都不可能。那麼,更不可能將把恢復北京聯合國席位的非洲兄弟隔絕與中國的關係,那只能自找沒趣。


但是,美國“重返非洲”,布林肯是無法掩飾劍指中國的戰略企圖。早在這次峰會召開之前,美國和平研究所的報告不客氣指出,雖然這是一次美非關係峰會,雖然中國議題不在正式議程上,但美中競爭及其對非洲的影響將成為這一重大外交事件的背景。在今年8月國務院公佈的撒哈拉以南地區戰略中表示,世界敏銳地意識到非洲的重要性,中國已將該地區視為一個重要的舞臺,並削弱美國與非洲的關係。另外,五角大樓稱,中國已在吉布地建成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未來還在13個國家有可能建立軍事准入基地。

第三、拜登團隊要加大“銀彈策略”。不過,未來三年提供550億美元援助夠嗎?美國智庫提供數字指,中國從2009年起連續13年保持非洲最大交易夥伴國地位,去年年雙邊貿易額更是創下254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相比之下,美非8年來貿易量不升反降,從727億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643億美元。另外,中國企業為非洲新增和升級了1萬多公里鐵路、近10萬公里公路,此外還有近千座橋樑、近百個港口;而美國幾乎為零。


不過,有美國教授說,也許美國聊以自慰的是美國今年有110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而未來500億也大概是援助吧。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美國學者說,美國統治者與非洲有結構性矛盾,那就是黑白矛盾,黑人與白人數百年的恩怨可是無可調和的。筆者想,中非關係是合作共榮的關係,而美國“重返非洲”儘管也韜光養晦,但始終居心不良,劍指中國,必定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