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月 6, 2023
(|)
1k+ 閱讀

筆者初出來做事時,認識了一群朋友,經常聚會,有一位多時問及筆者的私事,筆者亦坦然相告,後來有一位思想較成熟的,我們稱他為老大,有天向我說,小心朋友中的八婆,我不明所以,該群朋友中大部份是男性,只有幾位女士,亦頗事業型,怎樣也不似饒舌婦,後來老大說,他指的八婆不一定是女人,筆者細心想才明白。

八婆是廣東人語,大意是好管閒事,喜背後批評朋友長短,並習慣把自己代入別人身份,說如果是我便這樣那樣,表示他的想法一定對。八婆常常表現物質生活享受,但精神理想空洞。存這種態度不單是女的,有稱男的為八公,但不及八婆形容得傳神,故筆者不分性別,也跟老大統稱為八婆。

入世久了,認識的八婆也多了,八婆有不少共通點,大多生活無憂,喜歡「曬命」,每天張開眼睛便想着今天吃甚麼,也是三等人(等食等睡等..),只是幸運富裕的三等人,八婆喜好展示飲食生活有品味,經常告訴別人自己家族成員的威水史,把家庭生活照廣傳,今天家裡吃了甚麼珍饈百味即發照片公告天下,在外也如是,去旅行也時刻拍照上傳,到了那裡吃了甚麼,稱之與大家分享,以為所有人都欣賞。老實說,如果把旅途所見所聞,一些當地的風土人情,特別的事描繪介紹,及發表一些感受心得,或有可觀讀之處,否則除了自己家人,朋友不會有興趣知其今天吃喝甚麼,或住的酒店房間是甚麼樣子。

八婆對世事每有自己主觀意見,不懂求證,把自以為的說成事實,好偏聽極端立場的假消息,不會思考,深信不疑,不斷重複一廂情願的‘偉論’,更有一弱點,十分抗拒別人對自己的不同意見,一有此感覺便容易發表近乎斷交之言。最後一點八婆的相同處,是缺乏公義,即一般說的同理心,趨炎附勢,自己好食好住,但不會同情弱勢社群,且認為任何行動皆破壞社會,只責其果,不問其因,非議其影響自己正在享受的收成期。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3/01/blog-post_5.html

https://lo-enote.blogspot.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
關鍵詞: 八婆